清明时节新风吹 文明祭祀情意浓

通讯员 吴芊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3 10:30: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3日讯(通讯员 吴芊芊)又是一年青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黄盖镇打好“禁非”主动战,下好“森林防火”先手棋,制止商户售卖塑料花,劝导居民用鲜花祭扫,倡导植树绿化祭祀,增设公墓山检查卡口,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老板,这种塑料飘带现在卖不得嘞,山上到处悬挂,既影响观感,又易引发森林火灾,还非常破坏环境。现在可是‘流行’鲜花祭祀,你也要紧跟主时代,抓住‘清明经济’点嘞。”该镇民政办主任曾迟辉耐心劝说店主。3月4日以来,该镇民政办和综合执法大队对镇域门店一日一巡查,严禁商户销售电子灯、塑料(纸)花、塑料(纸)清明吊用品等易燃和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

淡淡的花香胜过香薰火燎,默默地告慰好过鞭炮齐鸣。“今年这个清明大不一样嘞,看不到塑料飘带,听不到爆竹声,闻不到烟灰味,我今天回来祭祖听说有免费换鲜花的好事,就连忙把之前家里买的纸钱都拿过来了。”3月26日,该镇在公墓山增设检查卡口,开展“鲜花置换塑料飘带”活动,收缴烟花爆竹,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截至目前,共置换3000余条塑料飘带,发放1000张倡议书,收缴100余盘爆竹,以实际行动守护好青山绿水。

植树思故人,文明好风气。3月29日,该镇组织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在萝卜湖集中种植松树苗,带头做表率,践行“绿色祭祀”理念。“此次活动,一方面向社会宣扬绿色环保理念,引导更多群众文明祭祀,另一方面,种植的80颗树苗也有效遮挡了可视范围内的碑墓,深化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

据悉,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在清明期间,继续向民众广泛宣传节俭祭祀、安全祭祀、文明祭祀新理念,积极倡导厚养薄葬新风尚,推广鲜花祭扫、植树祭扫新形式,开展诗歌朗诵、书画展示等多种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中厚植家国情怀,让文明之风在清明蔚然成风。

(一审:吴芊芊;二审:刘宇丽;三审:丁会云)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