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巨千两茶 | 千两珍品,百年典藏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5 11:00:03

这世上有一种茶,被爱茶人士普遍冠予“世界茶王”的美名。

它是一件古朴的艺术品。粗犷大气的圆柱式样,高约155厘米,直径约20厘米,重约70斤。每一处细节皆出于自然,天下唯一。它的制作工艺复杂,颇有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全世界也只有中国的湖南才有。

非遗技艺· 千两之名

千两茶的制作工艺,暗合“天地人和”之道法,是力量与美学的完美融合。千两茶在制作时间、原料选择、踩制工艺和晾晒工艺方面,均有讲究,可以说是世界上制作工艺最复杂的茶。

茶体紧结匀实,色泽褐绿,细嗅干茶香气纯正,粽香带松烟香。千两茶的产量少,工艺难度大,早期所产之茶行销海内外,茶飘万里。能完整保存至今的茶叶数量更是稀少。而后在晋商的经营下成为湖南黑茶的主要品种,运销西北及中亚,历百年而不衰。

优质原料· 大叶凝

聂市群体种茶树鲜叶,叶片肥厚,内含物丰富,老嫩适中,有利于茶品后期陈化。谷雨到小满是采黑茶原料的季节。鲜叶采摘一般为一芽五六叶,这样的茶叶基本成熟,内含物丰富,是最适合制作千两茶的原料。

揉捻好的茶叶再用特制的发酵木箱进行发酵。在一段时间内,会适当添加茶汁,让木箱里保持理想的发酵温湿度。这对木箱里的茶叶来说,它们将在这段时间里与微生物发生一系列质的转变,彻底脱胎换骨,真正从一片普通的树叶变成有滋有味的茶。发酵合格的黑毛茶要进行干燥,控制水分含量。

烘焙完成之后再进行筛选。制作千两茶的原料并不是越嫩越好,既要求有嫩度,更要有成熟度。将筛选合格的黑毛茶按合适的比例进行拼配,调适出最佳的口感。拼配工艺是千两茶加工过程中最关键的工艺,每一个细节都离不开经验与耐心。

黑茶经典·收藏重器

见千两茶,一定会被它的外表惊艳一把。古朴,大气,自然,重实。真没想到世上居然有如此奇特的茶!只一眼就知道,它并不是短短时间或者一两个人就能轻松完成的。谁又知道,在技艺传承的历史上,千两茶甚至曾几度濒临失传的风险。

千两茶如陈酿美酒一般,有着随时光变化“越陈越香”的品质特点。

千两茶陈香醇和绵厚,汤色透亮如琥珀,滋味圆润柔和令人回味。同一壶茶泡上数十道,汤色无改,饮之通体舒泰。新制千两茶味浓烈有霸气,涩后回甘是其典型特征。恰似一个人的青年和老年,随着时光的砥砺愈发沉淀了下来。

天地人和,万物圆融,都在茶里。粗犷之下,越陈越香。千两茶里的每一芽每一叶都是卓越的智慧与汗水的结晶。

商品信息 

品名:永巨千两茶

产地:湖南

配料:黑毛茶

原料详情:2014年拼配料(聂市群体种茶树鲜叶)

净含量:36.25 kg

保质期:置通风、干燥、无异味处,长期保存

生产信息:见产品包装处

茶汤展示

责编:周佳

一审:周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