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奔马 ——访湖南锦腾环保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爱民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4 16:01:21

春日的上午,岳阳南湖之滨,在圣鑫城才智公馆26楼的张爱民办公室里,眺望南湖,岸线蜿蜒碧波深幽,春光正好。

1966年出生的张爱民,眸含睿智,语调从容,透着一种儒商的气质。

目前,他创下的湖南锦腾环保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已先后与中国铁路集团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旗下的70余个国家级工程局建立了稳固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全国450余家火电央企的合作伙伴;21年间有效开发利用火电排放物累计达3500余万吨,实现了投资项目排放物零污染、零排放和安全环保零事故目标……他追随着中国高铁高速发展的步伐,将自己的激情与智慧,糅合着数千万吨高性能混凝土原料粉煤灰,熔铸进海内外的几十条高铁、几万公里线路之中。

情怀

深耕行业初心不泯

张爱民1987年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专业,在岳阳市林业局系统工作11年,因为业绩出色,被破格评为工程师。在20世纪90年代公务员“停薪留职”的下海潮中,1998年,离开稳定的工作环境,他毅然下海创业。

因为是学林业的,张爱民对山区的建设发展有敏锐的感知,当捕捉到西部大开发未来交通大发展的信息时,他便将目标锁定在西南山区的隧道工程施工。说干就干,拉起一支由煤矿技术员与矿井施工人员组成的专业施工队伍,成立了隧道施工公司。

当年他32岁,年轻有干劲。因为在大学学习过地质土壤、测量学等专业课程,毕业论文就是《林区道路工程设计》,为他重新学习隧道施工打下了基础。

但当年要找到一本关于隧道施工的实用性技术的书籍太难,他曾跑遍了长沙各大书店和大学图书馆,终于在省图书馆翻到一本《隧道施工手册》。但这是文献资料,不能外借,张爱民软磨硬泡了两天,终于感动了图书管理员,将书籍借阅了半年,直到把书中专业知识熟读。他就是靠着啃透了这本具有操作性的专业手册,开始隧道工程施工,最终他的隧道贯通时可达到不超过5厘米偏差的精度。

张爱民常年在云南、贵州、陕西、广西的大山里钻山打洞,在绿皮火车加长途客车的交通“慢时代”,长途跋涉、辗转的艰辛自是难以言说,时隔二十多年后,在回忆最初的创业艰辛时,他还是心生慨叹。

让他记忆犹新的是修筑第一座隧道,工地在贵州镇远县。从岳阳上火车,20多个小时一路颠簸,下车已是深夜零点。第二天一早,终于看清了眼前连绵的大山,向这最终目的地出发,还得先坐车到玉屏县转车,赶到9公里外的汽车站时,每天只一趟的班车已经开走了。张爱民只能租一台奥拓车,80公里的沙石路,山道弯弯,一路灰尘,上午十点出发,晚上七点才风尘仆仆地到达镇远县城,此时的他已变成了一个大“灰人”。

态度

坚守安全底线

张爱民在贵州大山的工地上,一干就是半年不能回家。在大山的山洞内摸爬滚打,常常忙到晚上两三点才睡觉,有时甚至熬通宵。

作为隧道施工的新手,开始只能承接一些小项目,但越是小的项目地质条件往往越差,施工难度越大,越需要管理精细和技术过硬。

张爱民只用了一年时间就把隧道施工的相关业务摸得一清二楚,从安全、质量、技术和成本管理着手,内部制定了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细致考核办法,施工管理做得有声有色。特别是2005年5月,他组建抢险突击队被铁道部调遣参加贵阳至昆明铁路沾昆段面店3号隧道的大坍方抢险,经过六天奋战,被困133小时的12名工人奇迹生还。在铁道部组织的现场抢险表彰大会上,张爱民受到重点表彰。他先后承接了7座隧道工程,可喜的是他自己施工的项目没有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多次被工程局评为安全质量优胜单位。

智慧

洞察行业趋势

张爱民在隧道施工中十分关注工程领域新技术和新材料。他从一份资料中获悉,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火电厂的固体废弃物利用得非常好。而当时中国缺电严重,并且中国是富煤国家,预计中国火电厂将会有大的发展,未来火电厂将排放大量的固体废弃物可以利用开发。张爱民在参加一次铁路高峰论坛上,与几位工程院院士交流,发现了环保新材料与交通建设融合的新商机。

2001年开始,他一边继续承接隧道工程,同时谋划转型,正式踏入粉煤灰等固废物环保利用行业。

当时粉煤灰等固废物开发利用还是新生事物,当张爱民第一次与岳阳本土一家大型火电央企洽谈粉煤灰开发利用业务时,火电厂派了一位副厂长跟随张爱民到武汉考察项目。当时京珠高速公路跨长江的南北两座特大桥,桥基岩溶地形,其设计的高性能混凝土需要使用优质粉煤灰做配比,而市场上没有相应产品。于是张爱民与岳阳火电厂签订了粉煤灰合作的第一单。他带领员工将火电厂的设备进行改造,经分离和提纯,三年间就消化利用了18万吨粉煤灰。电厂那几座高高的烟囱里,以前排放的黑色、黄色烟雾,现在变成了白色的水蒸气,粉煤灰等废弃物被99%地回收利用,实现零污染、零排放,电厂领导十分欣慰,并加大了合作。

2009年,张爱民成立湖南锦腾环保新材发展有限公司,几年来,公司业务逐步壮大,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哈(尔滨)大(连)高铁,正线长度921公里线路,公司就拿到450公里粉煤灰的配套订单。2010到2013年间,在配套石家庄至武汉高铁粉煤灰时,其中在一个标段的施工高峰期,曾经创造了连续一个月每日供应3000吨以上高等级粉煤灰的记录;有一天晚上组织了45吨70余台专业密封罐车送料到工地,连执勤的交警都十分惊奇,怎么一夜之间道路上突然出现罐车车队长龙……

南湖有“一龙赶九龟”的地貌造型和传说,每到端午时节,激越的龙舟鼓点破湖而来,总让张爱民心生“一龙赶九龟”的激情。公司有一张“已经实施和正在实施的工程配套项目分布图”,如今公司的“触角”在全国四面开花,辐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这些以湖南为原点的辐射线,像一条条巨龙,两侧密密麻麻的项目部有186家,像片片金甲龙鳞,熠熠生辉。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张爱民和他创办的湖南锦腾公司坚守不断向上、向善的理念,在环保新材料事业之路上,日行千里、腾飞向上。(文/寒影

责编:张笛

一审:张笛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