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分阶段分领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中国新闻网   2023-04-03 19:20:07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负责人王建伟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等方面发力,分阶段分领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工信部将开展三方面重点工作。据介绍,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加快推动5G、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关键软件等代表国家战略方向、创新密度高、市场潜力大的产业集群化发展;鼓励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高质量建设大数据领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打造以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等为代表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技术向传统产业的渗透与拓展;积极探索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矿山、远程医疗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培育发展一批数字化转型的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逐步引领产业集群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演进与发展。

  在数据价值化方面,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的作用,覆盖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等全生命周期;加快培育数据标注、清洗、聚合等大数据产业;积极探索数据流通交易的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数据要素红利向产业发展势能的充分转化。

责编:张云龙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