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守护解放西,守护城市繁华安宁

万丽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03 07:13:38

王梦如

没有明星光环、炫目特效,以长沙市坡子街派出所的执勤故事为核心,深度展示繁华商圈警察日常工作的纪实节目《守护解放西》,“火”了四年。日前,《守护解放西》第四季正式开播,再次引发热烈讨论,网友们纷纷表示“期待值已拉满”“终于等到你”。

这部长沙本土纪录片为何能频频“出圈”,广受年轻人欢迎?原因在于依托于真实的生活故事,借助轻松幽默的讲述形式,《守护解放西》所展现的民生百态能迅速唤起观众的共鸣。“致青春”一集中,误入迷途的青少年让人痛心,引发对青少年教育话题的热切讨论;抓捕贩毒分子的行动中,因毒品导致家破人亡的惨剧为大家敲响了警钟……如何选择自己的未来,该走上什么样的人生道路,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带给观众深思与启示。评论区里,很多年轻网友表示以后要成为民警,守护自己生活的街区,节目的教育意义因此彰显。

《守护解放西》也让观众对基层民警的工作有了更真切的认知,对这些城市繁华热闹背后的守护者多了一份理解和尊敬。面对犯罪嫌疑人,执法人员保持英雄本色,构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的铁壁铜墙;面对受害者,他们化身“知心人”,用亲身经历开导生活不顺的年轻人。在雷厉风行的执法行动之外,彰显出充满温度的人文关怀;在距离感和陌生感的消解中,充满了亲和力、人情味。幽默的镜头语言下,是真实的故事、温情的内核,让人“看到一群普通人守护另一群普通人的最平凡生活”。

如今,随着节目出圈,《守护解放西》已成为展示长沙的一张特殊名片,坡子街派出所还成为了游客们来长沙必去的网红拍照打卡点。娱乐一笑之外,共同守护城市里的热闹繁华、人间烟火,或许才是这部节目的更深层次意义。 (作者系中南大学学生)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