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剪纸研究会调研组到泸溪调研踏虎凿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0 13:26:41

新湖南客户端 3 10 日讯(通讯员 杨善雅)近日,湖南省剪纸研究会会长肖焕、副会长姜斌、副会长兼副秘书长林娟一行来泸溪调研。他们先后走访了湘西州剪纸研究会会长李铁骑、踏虎凿花省级非遗传承人杨桂军以及泸溪非遗专家、踏虎凿花美术设计姚传山等。

在李铁骑及其踏虎凿花艺术工作室,李铁骑详细介绍了《沅水风光》《涉江楼》《沅水画廊》等踏虎凿花作品。大家一致认为,李铁骑创作凿刻的作品,既有传统图案的厚重感,又富有浓郁的山水风光特色,线条纤细玲珑,丝丝入扣,清丽灵秀,可以说是踏虎凿花中的精品。

在杨桂军家里,大家观看了杨桂军凿刻的《苗家六月六》《打油图》等作品。大家纷纷称赞杨桂军技艺精湛,刀法纯熟。杨桂军师承踏虎凿花大师黄靠天,获过多个省部级和国家级等奖项,很多作品远销国外。

在姚传山艺术工作室,大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其创作的中国画作品,并对他多年来默默为踏虎凿花奉献的精美图样表示赞叹,特别是他创作设计和编绘出版的《盘瓠与辛女》和《椎牛图》,独特的民族特色、鲜明的艺术个性、精湛的构图技巧,让人心生敬佩。

肖焕表示,泸溪踏虎凿花既保留了优良的传承模式,又创新了生产模式和销售方式,值得推广学习。

踏虎凿花是泸溪县合水镇踏虎村特有的民间传统手工艺,源于苗族服饰的纹样蓝本,题材广泛、花样繁多、品种齐全、刀法独特,是一种“不用剪刀的剪纸艺术”。20086 月,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著名作家沈从文曾在《塔户剪纸花样》一文中详细介绍了踏虎凿花工艺。

近年来,泸溪县创新思路,专项经费扶持引进专业人才,开展培训活动。特别是这两年,通过网络订单生产和销售,提高了踏虎凿花社会知名度和认知度。从事踏虎凿花的民间艺人,也逐渐打破家族式的传承模式,向更多人讲解、传授这方面的技艺和知识。

责编:唐正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