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解放岩乡:传递驻村工作接力棒 绘就乡村振兴新篇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4 17:01: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4日讯 (通讯员 杨蝶 李萧晖)3月13日下午,泸溪县解放岩乡召开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轮换座谈会,畅叙共事友谊,表达惜别之情,并对新一批驻村工作队表示热烈的欢迎。县驻村办相关负责人,解放岩乡党委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新老队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气氛热烈,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驻村工作队心路历程短视频,乡党委班子成员、包村负责人及各村党支部书记依次进行交流发言,对驻村工作队所付出的汗水和心血表示诚挚的感谢。驻村工作队新老队员围绕思想认识、工作历程、心得感悟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并为即将离任的工作队颁发荣誉村民证书,并送上鲜花与祝福。

自派驻以来,各个驻村工作队高举乡村振兴的大旗,奋斗在一线,生活在基层,协助村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为群众义务理发
为群众义务理发

“张书记,你放心剪,我相信你。”这是张耀华第一次为别人理发,这也是他驻村日常工作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缩影。2021年5月,扛着乡村振兴的大旗,湘西州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张耀华带着工作队来到都蛮村开始驻村帮扶工作。初来乍到,面对繁杂的基层工作,张耀华一头雾水,不知道该怎么干。“基层工作要从听群众的心声开始。”于是张耀华就把自己当成村民、把村民当成兄弟,带领工作队员到群众家问计求策,到困难户家嘘寒问暖,他们义务为村民义务理发、测量血压,逢年过节到贫困户及老党员家中走访慰问,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儿和好事儿,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


对于驻场上村工作队来说,转移群众是每年汛期的家常便饭。“别怕,跟着我走!”面对“6·3”洪灾,泸溪县人民检察院原驻场上村第一书记刘中海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转移地灾隐患点群众,带领村支两委全身投入到抢险救灾中,对抱有侥幸心理仍然在户的地灾害隐患点群众,他们挨家挨户上门劝说,确保实现本村范围内隐患点群众100%转移安置。在转移安置点,工作人员每日早、中、晚三次定时清点人数,用“点名制”确保转移群众不回留。同时,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巡查和日常监测预警工作,用实际行动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转移受灾群众
转移受灾群众

“最美水卡是我家,人居环境靠大家。”在七公里外的水卡村,驻水卡村工作队以院坝会为抓手,向群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知识。2021年5月,刘恒言离开熟悉的工作生活环境,带着满腔的热情来到了解放岩乡。驻村工作队立足水卡村发展实际,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积极构建了以“党员干部带头抓、广大群众齐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化提升,积极打造最美“江南岸”。

宣传人居环境整治
宣传人居环境整治

在各个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下,全乡村集体经济收入创新高,水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万元以上,场上村、都蛮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以上,和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0万元以上,利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以上,己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2022年,全乡累计生姜种植面积稳定在2300亩左右,实现生猪出栏8000头、肉牛1100头、山羊7210头、家禽4.8万只,完成油茶种植753亩、烟叶402亩,初步形成乡村齐发力,群众共参与的产业发展新局面。

驻村工作队的故事不止于此。冒着37℃高温,步行查看饮水保障设施的泸溪县人民检察院原驻利略村工作队;冲在防疫一线,敲门入户呼吁疫苗接种的泸溪县委政法委原驻和兴村工作队;行走在村头巷尾,不分昼夜化解矛盾纠纷的泸溪县委政法委驻己用村工作队,他们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赢得民心,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查看饮水保障设施
查看饮水保障设施
调解矛盾纠纷
调解矛盾纠纷
完善基础设施
完善基础设施

新选派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纷纷表示,将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盼,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驻村工作中去,为解放岩乡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三月的春风携着暖阳唤醒了大地,解放岩乡也迎来了乡村振兴路上的又一批助力人,全新的面孔,不仅激发了内在活力,还带来了群众对未来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

责编:龚宗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