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高质量推动县扶贫志书编纂工作,出精品佳志为向二十大献礼添砖加瓦

龙友生   县乡村振兴局   2023-03-21 11:09:02

凤凰新闻网3月21日讯(通讯员 龙友生)为高标高质高效完成扶贫志编纂工作,凤凰县成立《凤凰县扶贫志》编辑部,负责志书篇目编定,向上对接汇报工作,对下统筹安排及业务指导。县乡村振兴局等县直二十几个单位、廖家桥镇政府均成立工作专班,选定精兵力量,细化工作分工,投入十二分精力各负其责共同来完成县扶贫志书编纂工作。

县委办主任麻喜成在县扶贫志编纂培训会上做动员讲话时强调,《凤凰县扶贫志》已入选《中国扶贫志丛书》并将作为全国扶贫志样板志书出版,湖南省仅凤凰、花垣、汝城三县入选,意义深远、责任重大。研究好、考证好、记述好我县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的奋进足迹和伟大壮举,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克服畏难情绪、勇于担当作为。把扶贫志编纂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培训会上座无虚席,大家认真听取专家讲授知识传授方法,参训人员还现场与授课专家进行互动提问答疑,有心有为打好编纂工作基础。

“按常规编纂一部史志大概需要三年时间,但我们的县扶贫志要在一年时间完成资料收集、初稿编写、总纂统稿等工作,任务很艰巨!”编辑部负责人胡珩主任在培训会总结讲话时特别做时间节点提示,同时划定时间表,要求各单位两个月时间内完成初稿编写,编辑部适时通过不同方式全过程加强编纂督查指导。

扶贫志编纂工程系统浩繁,政治性、史料性、专业性很强,由于这次志书编纂内容时间为1949年到2020年,其内容时空较长、质量要求很高,资料查阅收集难度大,任务极其艰巨。各编纂参与部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以对历史、对时代、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锚定目标、压实责任、加强沟通、通力协作,广泛收集资料,精心撰写志稿。编辑部马不停蹄逐个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对部分已收集及编写材料给予修改指正。

各单位高度重视,将扶贫志编纂作为一种荣誉使命,他们充分认识到编好《凤凰县扶贫志》,讲好凤凰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是更好凝心聚力、鼓舞干劲、加快发展的永续动力;编好《凤凰县扶贫志》,总结提炼工作经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的重要借鉴。大部分单位都是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业务能力强的分管领导组织本单位扶贫志专班工作。

他们先期是脱贫攻坚战役的参与者,现在甘当“一方之全史”的记录者和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肩负发挥史志“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的历史责任。

县乡村振兴局承担整个扶贫志一半以上篇目的编纂工作量,经过专家的业务培训学习,指定责任心强、文字功底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组成8人组编纂专班,动员全局力量共同参与查阅历史档案资料;整合各方力量参与编纂工作,已多方联系老领导老同志支持,给予提供或证实相关信息;寻求历史实事参与者和知情社会人士帮助,给予提供典型补充史料等资料;请求相关单位如县档案馆给予配合,给予开辟档案查阅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对接大批量图集资料复印等工作,力求工作效率最大化。截至目前,前阶段各项工作按计划扎实开展,正奔着“打造出生动反映凤凰人民脱贫攻坚奋斗征程的高质量精品佳志”目标稳步推进,为向二十大献礼添砖加瓦。

责编:吴东林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