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辩证法提升调查研究质效性

吴刚华   县委组织部   2023-03-22 10:26:34

中共凤凰县委组织部  吴刚华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正确的判断。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通过调查研究,从而发现和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和特点,进而对矛盾和问题采取有针对性和高效性的办法措施。就调查研究自身规律来看,搞好调查研究要注重用好辩证的方法,在现象与本质、原因与结果、必然与偶然中提升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实效性和针对性。


弄清调查与研究的辩证关系,破解调查研究是什么的问题。 调查研究拆开来看,调查是对事物的初步认识,通过外观、内在和作用地位等了解,进而得到一个感性的判断,调查的本质就是对事物的一个初级认识,是从不知道到知道的必然过程。研究是对事物的进一步了解,具体来说就是通过自身经验判断、价值认识等,进行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和最终判断后得到的理性认识,是对初级的进一步“加工”,它也是搞好某项工作的必然过程。具体分析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调查是研究的基础,研究是对调查的深化,二者是相互对应的关系。在平时工作中如果调查多,研究少那么就无法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也难以提出有价值和意义的举措;如果调查少,研究多就是“闭门造原子弹”,不符合实践,最后只会“牛头不对马嘴”。因此,调查和研究是对事物科学认识和判断的重要手段,通过“调查—研究—再调查—再研究”的往复过程,不断加深对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


弄清过程与结果的辩证关系,破解为什么调查研究的问题。 从现实发展需要的角度来看,调查研究是社会发展的产物,能有效回答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最终用来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这是调查研究过程和结果存在的最大意义。聚焦过程与结果,要注重调查课题的选择,对准课题实际,要注重从中心工作、领导意图、发展难点痛点、人民群众反映及急需进一步优化解决的问题等方向确定调查研究课题,进而确保调查研究价值的最大化。当然,调查研究是一种科学的手段和方法,自然就要注重客观实践才能得到真实结果,这决定了调查研究不能主观随意,要坚持从客观实践出发,做到不唯上级,把领导意见作为调查结果去佐证,不唯书本,把书本知识点作为调查依据,不唯自己,将自身的主观臆断去调查研究,不唯任务性,将调查视为常态化的规定动作飘飘然地应付就行,这样只会与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背道而驰。


弄清方法与实践的辩证关系,破解怎么样调查研究的问题。 从宏观角度看,调查研究也遵循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唯物辩证分析法,反对片面的、孤立的、静止的形而上学的观点。从实际操作上看,调查研究要注重统筹融合,要把普遍调查、典型调查、重点调查等方法和开会调查、个别调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调查方法,结合在一起运用,而不是将各种方法孤立起来单独运用。从调查研究的系统系上看,要搞清调查研究的目的,拟定调研计划和提纲,弄清思路和行动,要确定好调查对象,选好最能反映真实、可靠、准确材料的组织或个人作为调查样本,要用好相关政策,统筹好相关部门和单位等资源进行走访和了解。要用好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正确估计问题的代表性和真实性,防止夸大或缩小问题的轻重程度,运用系统的观点、发展的眼光来研究历史、分析现状和预测趋势,这样才能在方法和实践中实现调查研究的目的。

责编:吴东林

来源:县委组织部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