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农为桑梓——记凤凰县返乡创业农业科技人才邓柏君致富带富事迹

王浩铭 龙前锦   县委组织部   2023-03-29 09:48: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通讯员 王浩铭 龙前锦)双目有神、面带微笑,一顶灰色鸭舌帽下掩盖那所剩无几的头发,阳光下的他在田间地头的劳作身影清晰可见。谁能想到这副普通农民形象的身体里却蕴藏着无限的科技力量。

他是湖南省凤凰县民瑞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返乡创业农业科技人才——邓柏君。

“种得好卖不好,我心痛”

邓柏君是凤凰县廖家桥镇林寨村人,从小成绩优秀的他一直是全家人的希望。父亲是地道的果农,受父亲的熏陶和影响,他从小便对农业产生了巨大兴趣,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农业大学,大二便完成了毕业论文的撰写,毕业后被聘请到湖南省农业厅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种繁育中心工作。

2012年,回乡过年的邓柏君在闲聊中得知,伯父准备把椪柑树砍掉,“前几年,我投入8000元种椪柑,一年收入才6000元,效益太低了,还种它干嘛!”邓柏君听了,心里感到万分愧疚和痛心:城市里几块、十几块钱一斤的水果数不胜数,而家乡两三毛一斤的椪柑却销量堪忧,自己一个做农业研究的却没为家人出半点力,为什么就不能在家乡研究出品质优良的水果,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呢?

说干就干,邓柏君提出了辞职的想法,却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单位也多次主动提出加薪想留住他。妻子张秀霞回忆到:“当时,他对我提出这个想法时,我坚决不同意,从小过着苦日子的我好不容易走出大山,现在又要回去,但后来,我还是被他不顾一切投身农业科研的那股闯劲感动了。”

2015年,他还是毅然决然地突破重重阻碍回到家乡。2016年,妻子张秀霞也关闭了个人在深圳的外贸公司,和他回乡一起创业,合力创办凤凰县民瑞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我不是傻老帽,我要做好老板!”

自古好事多磨难。2016年,邓柏君夫妇兴致勃勃地在凤凰县千工坪镇岩板井社区租了380亩地作为桃李品种培育基地,但却遭到了当地居民的不理解,认为他们是想一家独大,让当地居民自己种的水果失去竞争力,一些破坏生产的行为几乎让他们这个“外来之客”起了退出的念头。

仁爱之行,终暖人心。邓柏君在培养出优良的桃树苗木后,毫无保留地将苗木和相关培养技术教给了岩板井社区5组建档立卡户吴海洋,在联系到收购苗木的企业后,第一时间帮助吴海洋将苗木卖了出去,而自家的2000余株苗木还滞留在地里。

当地居民与其妻子张秀霞说:“你老公真傻,有钱自己不赚给别人赚。”他却说:“我们卖苗木的机会很多,他们做苗不容易,不能让他们的心血白费了!我不是‘傻老帽’,我要做好老板!”真心换真情,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破坏他们的水果基地了。

合作社从成立至今,两夫妻主动与乡村和村民携手、互利共赢,帮助果农对新果园进行规划设计,对低产老果园进行品种改良、土质改造,先后为凤凰县12个贫困村及周边县市提供优质果苗300多万株,栽种面积3万多亩,培训技术人员4000多人,受惠贫困户5000多户,直接和间接带动2万多人就业。

邓柏君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果木嫁接技术

凤凰县千工坪镇水果种苗、种植示范推广基地

“我要做盖的,不是吹的!”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省里辞职回来后,用科技提升农业生产力,这是邓柏君的执念,他一边从事劳动生产,一边从事科技研究。

天道酬勤。从创立至今,该社已建设有100亩的苗木繁育基地,400亩的桃、李示范园,500亩柑桔新品种示范园,1000亩的猕猴桃标准化高效种植示范基地,示范品种已达50多个,荣获奖项、荣誉称号40余项,其中自主研发的柑桔新品种荣获2020年湖南首届冰糖橙品评会金奖和2021年广州国际农产品博览会金奖,锦绣黄桃荣获2020年第四届上海·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合作社获评2021年“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2021年“湖南省诚信经营企业”。目前,柑桔新品种已纳入全县柑桔品改目录,为全县8.9万亩椪柑品种改良,提供了种苗、接穗保障。

“我们严格按照绿色农产品生产标准建园和规范管理,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不使用任何除草剂和高毒、高残留农药、化肥,矮化种植、以草养园、绿色防控、重施有机肥,使果树能提早丰产,农事操作方便、果子伸手可摘、品质绿色环保。我要做盖的,不是吹的!”说起开展科技助农,邓柏君满脸洋溢着自信,像是换了一个人。

目前,合作社的路越走越宽,2021年注册湖南民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来,先后参加了30多场展销会,签下订单1亿多元。同时,还在阿里巴巴、淘宝等电商平台布局自己的网络店铺,并与农行E管家、湖南兴盛优选等多家网商平台签订了入驻协议,产品畅销省内外,积极开展“农社对接”和“农超对接”经营模式,设立直营店7 个,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销售网络。下一步,夫妻俩正加速奔跑在延伸猕猴桃加工产业链,推动农旅融合,一二三全产业链协调发展的大道上。

邓柏君在实验室、田间地头研制新品

邓柏君自主研发的栽培模式防控猕猴桃溃疡病

邓柏君夫妇荣获各类奖项

锦绣黄桃在第四届上海·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上引人注目

责编:吴东林

来源:县委组织部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