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8 17:19:53

永州市冷水滩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秦志军出席 李辉作政府工作报告 黄燕玲主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通讯员 周勇 唐梦 蒋凌志 曹慧璎 周吉林 李廷兵)3月28日上午,永州市冷水滩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永州会堂开幕。

会议应出席代表247人,实到227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委书记秦志军,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辉,张明、黄燕玲、艾祥柏、陈海平、王勤、龙国文、蒋剑青、周健君、周芳武、陈志刚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蒋欧林、李晓勇、汤丽娟、张玉龙、胡剑涛、欧阳旭勇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8时30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燕玲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人民政府区长李辉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李辉说,2022 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极为难忘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三区两城”“一核两轴三圈”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加快推进“五区”建设,坚决扛起永州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排头兵”使命担当,较好完成了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

李辉说,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坚持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发展优势更加明显;坚持转型升级、做强实体,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坚持创新引领、改革破题,发展活力更加强劲;坚持城乡统筹、融合推进,发展态势更加协同;坚持人民至上、增进福祉,发展成果更加普惠;坚持依法行政、担当作为,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李辉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 因时而动、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全力以赴打好“发展六仗”,阔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决扛起永州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的使命担当,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着力打造市域“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核心增长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冷水滩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进出口总额增长20%,城镇新增就业5200人以上,财政收入质量和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总产6.5亿斤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李辉指出,围绕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着力提升经济首位度,不断增强中心城区承载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回暖,培育经营主体。(二)着力提升产业首位度,不断增强中心城区支撑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三)着力提升能级首位度,不断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市扩容提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四)着力提升开放首位度,不断增强中心城区竞争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着力提升环境首位度,不断增强中心城区软实力。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六)着力提升幸福首位度,不断增强中心城区向心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健康冷水滩建设,大力发展文旅事业。(七)着力提升平安首位度,不断增强中心城区保障力。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冷水滩。

李辉要求,我们要坚持把讲政治体现在绝对忠诚上,坚持把讲法治体现在依法行政上,坚持把讲创新体现在解放思想上,坚持把讲担当体现在真抓实干上,坚持把讲规矩体现在廉洁自律上,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以“干部敢为、地方敢闯”带动“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努力续写新的荣光。

李辉说,我们当坚守理想、坚定信仰、坚持责任,从历史先贤、人民领袖、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时代楷模身上汲取奋勇前行的不竭力量,充满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以至忠、至诚、至实奔向属于每个人的战场,收获属于每个人的荣光。

李辉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坚强领导下,自信自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扛牢永州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排头兵”使命担当,以敢闯的勇气、敢创的锐气、敢干的底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冷水滩团结奋斗!

大会书面报告了冷水滩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书面报告了冷水滩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表决通过了《永州市冷水滩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补选办法》(草案)。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历届主任,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区人武部部长,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在职的处级干部,部分三、四级调研员,享受原职级待遇的三、四级调研员,区委工作部门及区委巡察机构负责人,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党政正职,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班子成员,区人民检察院班子成员,区政协委室主任,区政协委员,区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其他区级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乡镇长、街道主任,部分中央、省、市驻冷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关公司负责人,部分规模企业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副科以上的干部等。

责编:王洁.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