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丨永州市冷水滩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9 16:33: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通讯员 周勇 唐梦 蒋凌志 曹慧璎 周吉林 李廷兵)3月29日上午,永州市冷水滩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辉、黄燕玲、王勤、龙国文、蒋剑青、周健君、周芳武、陈志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晓勇、汤丽娟、胡剑涛、欧阳旭勇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周芳武主持,会议应到代表247名,实到224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燕玲作冷水滩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2022年主要工作。2022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区委决策部署、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进现代化新冷水滩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召开常委会8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2项,开展专题调研16项,对6个政府组成部门进行工作审议,对31名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两院”副职开展履职测评,作出决定决议6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2人次,撤职1人,推荐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7名,选举市人大代表1名,补选区人大代表15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遵循,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服务中心大局这一鲜明主题,着力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紧扣人民当家作主这一宪法原则,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立足“四个机关”这一目标定位,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能力建设。

报告指出,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中心大局,高质量做好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努力在谱写冷水滩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紧跟区委决策部署履行监督职权;三是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四是持续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

报告号召,全体人大代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担当作为、勇毅前行,为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冷水滩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会上,区人民法院院长胡剑涛作冷水滩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阳旭勇作冷水滩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书面报告了区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总结,书面报告了区十届人大一、二次会议议案和批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责编:周淑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