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冷水滩区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30 15:23: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通讯员 唐梦 蒋凌志 曹慧璎 周吉林 李廷兵)3月30日,冷水滩区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人大工作,推动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秦志军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辉主持会议,区领导张明、黄燕玲、艾祥柏、段发生、王勤、李晓勇、汤丽娟等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区十届人大2022年度履职优秀代表的决定》,对王磊等40名区十届人大履职优秀代表予以表彰。

秦志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区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做好新时代冷水滩人大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定不移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机制。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大中青年干部选拔培养力度,配强人大工作力量。强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政治功能,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对标对表、牢牢把握“四个机关”这一基本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切实抓好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秦志军强调,要聚焦中心谋大局,奋力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以务实管用的建言献策助力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渠道畅通和联系群众的优势,牢牢抓住找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多建创新之言,多献管用之策。二要以动真碰硬的监督问效推动高标准落实。围绕重大部署落实、法律法规实施、计划和预算执行等精选监督议题,自觉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创新监督方式,紧盯政令不畅的堵点、高质量发展的痛点、改革攻坚的重点、群众意见建议集中的热点,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大监督力度,以监督问效之“威”,倒逼部门落实之“为”,推动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秦志军强调,要凝心聚力促善治,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要以法治化为抓手推动依法善治。健全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法治宣传教育,凝聚法治共识。二要以制度化为抓手保障依法决策。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准确把握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基本要求,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推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三要以规范化为抓手促进依法履职。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相统一,健全完善人大选举任免工作沟通协调机制,探索和完善任前资格审查、法律考试、供职报告、任免人员公示等制度,紧扣“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人大履职测评,助力“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秦志军要求,要扎根人民守初心,不断推进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一要深入拓展民主实现路径。站稳人民立场,通过法定和有序途径、渠道、方式、程序,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广泛吸纳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制定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上来,体现到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实践工作中去。二要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拓宽民意表达渠道,严肃纠治侵犯群众利益行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三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各级代表工作室建设和代表能力建设,完善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的沟通和交办督办机制,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登记档案,健全代表退出和补选机制,促进代表依法高效履职,不断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冷水滩建设新篇章。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依次作表态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委办副主任及有关部委办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委(工)书记、镇长(主任)、人大主席、副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区政府办副主任;区政协办、区总工会、共青团区委、区妇联主要负责人;部分市派驻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责编:王洁.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