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塘镇:“一线工作法”助光伏发电项目土地流转工作稳步推进

龚雅丽 通讯员 周奏意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1 16:04: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1日讯(通讯员 周奏意)大唐华银生态治理光伏发电项目是娄底市、涟源市重点建设项目,在涟源市龙塘镇需实施项目的面积预计将达到4400余亩。自2023年2月7日项目启动以来,龙塘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李永长任顾问、镇长贺浩辉任指挥长的大唐华银生态治理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指挥部,抽调了47名征拆经验、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镇干部与所涉及的15个村(社区)干部一起组建15个工作专班,包干负责。

光伏发电项目符合国家能源产业政策,是清洁能源的主力军,有利于节能减排,有利于立位化增值利用。但部分群众,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对光伏发电项目不理解、不配合,持有抵触心理。即便如此,龙塘镇群众工作组坚信做好群众工作势在必得,自项目启动以来,开始俯下身、沉下心奔赴一线,始终用真心、耐心、细心和爱心面对面交流,最终换来了群众在思想、工作和情感上的认同。

宣传动员在一线开展。坚持“服务上门、服务群众”理念,采用“白加黑”工作方法到田间地头、入户服务村民,深入群众把项目建设意义讲清楚、把征地补偿标准解透彻、把实物调查核准确、把流转账算明白,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综合分析研判,营造良好的土地流转工作氛围。

矛盾纠纷在一线解决。坚持“主动上门、逐一突破”的思路,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分类研究、精准施策、合力攻坚。对土地流转工作中可能或存在的问题,组织群众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协商,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营造和谐的土地流转工作环境。

土地流转在一线推进。坚持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聚焦土地流转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采取“挂图作战”“清单销号”等方式,定计划、倒排工期促进度、抓细节。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营造有力、有序、有速的土地流转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龙塘镇已完成大唐华银生态治理光伏发电项目本轮拟计划在该镇开发的4000亩土地流转协议签订,现正在与业主单位积极对接,提供拟新增土地供业主单位办理手续,提前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土地流转协议签订任务。下一步,龙塘镇将继续采取“一线工作法”,促进该项目实施落地落实,创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一审:龚雅丽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龚雅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