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从家出发——辰溪县推动清廉家庭建设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5 17:47:59

根据省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2月25日,辰溪举行“家庭助廉·团团圆圆”暨清廉文化建设主题活动。通过上廉政教育课、看警示教育片、讲清廉家风故事等方式,推动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筑牢防火墙。

去年以来,辰溪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开创阵地、树立典型、丰富活动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千万家庭,清廉家风润泽万家。

打造“家”字阵地 浸润清廉文化土壤

“这一板块介绍的是我们辰溪本土的清廉人物事迹,比如曹行健、米助国、涂西畴等……”2月27日,走进辰溪县家风家教文化馆,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学生详细介绍该馆展陈情况,讲述清廉故事。

据了解,辰溪县家风家教文化馆规划设计面积500平方米,由该县纪委监委、县妇联、县文联等单位联手打造,分为展示区、体验区和学习区三个功能区,主要有红色家风文化、古代廉吏家风文化、本地名人家风文化,不仅有家书、家谱等实物,还有大量古今人物廉洁事迹资料。

截至目前,该馆共接待县内乃至省内、市内60多个单位3000余名党员、干部、家属以及10000多名社会人士前来接受清廉家风教育。

深耕“清廉讲堂” 共沐廉洁清风

从清廉讲堂到“清廉一条街”文化长廊,从“清廉标兵”到“清廉家风”学习,辰溪县黄溪口镇充分挖掘本土清廉因子,以文化为媒介、以群众为根本。开展“清廉讲堂”,做好融合文章,将“乡贤讲堂”升级为“清廉讲堂”,开展清廉讲堂系列活动。开展会前说纪“十分钟”廉政教育,坚持用身边人说身边事,通过正面典型和“反面教材”,筑牢精神之魂。

2022年,辰溪县妇联借助家风家教文化馆打造廉政课堂,邀请了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省文明家庭以及部分县级清廉家庭代表登上“清廉讲堂”开展“说廉”,讲述自己家庭的清廉故事,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评选清廉家庭 树立廉洁榜样

活动当天,共有9户家庭获得辰溪县2022年度“清廉家庭”称号。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评选活动让我认识到廉洁家风关系到每个人、每个家庭,只有家家户户都树起了好家风,社会风气才能越来越好。”孝坪镇纪委书记周琳表示,作为一名妻子,她也时常在家庭中吹“廉洁风”,念家庭“廉洁经”,勤算家庭“廉政账”,把好“家庭关”,及时提醒和督促自己和家人要自重、自省、自警,营造一个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家庭环境。

去年以来,辰溪县常态化开展的系列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家风家训文化馆、签订廉洁承诺书,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分享廉洁故事,联合纪检部门开展清廉家访,共筑家庭“互廉网”,营造了全社会积极参与清廉家庭建设的良好氛围。

同时,辰溪县妇联坚持以德养廉的理念,组织清廉家风故事宣讲团,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红色家风故事宣讲暨“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宣传周、家庭教育宣讲进乡村等系列活动,为良好家风家教注入“廉动力”。

截至目前,辰溪全县共开展50余批次家庭助廉相关活动,影响和带动家庭上万户,让清廉家风、最美家风、红色家风润泽千家万户。(通讯员 唐霞 胡良锋 毛文建 )

一审:李夏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责编:周紫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