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纪委监委“一单五制”推进群众信访问题解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07 16:36: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7日讯(通讯员 吴厚华)“感谢纪委的同志,让我告别了黑灯瞎火的日子。”3月6日,70多岁的袁雨义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溆浦县中都乡纪委干部说。

袁雨义独居在离溆浦县中都国有林场五里江场部约2公里一个叫益阳江的地方,过着没有电的日子。1月4日,有人在纪委网络举报平台反映了该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当即将该信访件作为业务外信访事项交办至中都乡党委处理,并由中都乡纪委跟踪督办。

经调查,袁雨义住所没有通电的情况属实。经进一步了解,原来袁雨义家离场部较远,且只有他一人独居于此,若实施农网改造通电,耗资巨大,成本过高,且周围全部为林地,不宜开展农网改造施工。

为解决袁雨义的照明问题,中都乡与溆浦县中都国有林场、县供电公司等单位商议解决办法。根据该地海拔较高且日照充足的条件,敲定安装太阳能板解决用电问题。2月21日,袁雨义家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袁雨义对办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着力化解越级访、重复访,让群众在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溆浦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业务外信访件“一单五制”管理办法。“一单”即信访任务清单,“五制”即交办制、督办制、考评制、追责制、提示制。

“实行业务外信访问题跟踪督办制度,同级纪检监督部门根据信访问题线索,靶向发力、精准监督,能有力督促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实行该项制度以来,一批信访事项得到及时解决,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今年1至2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总量26件,同比下降40.91%。检举控告总量17件,同比下降50%。其中7件业务外信访件,没有一件转化为业务内信访件。

一审:李夏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责编:李夏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