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春风化雨”之姿打造天下怀才志士向往之地

黄泽   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2023-03-09 10:05:49

 

湖南日 · 新湖南客户端3月9日讯 (通讯员:黄泽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过去五年来我国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这些成就的取得,特别激动人心、特别振奋人心、特别鼓舞人心,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高科技人才的引进和使用。而作为后发达地区,怀化审时度势,以“智汇潇湘”怀化市首届“人才日”系列活动为平台,首次以专属节日方式旗帜鲜明表达对人才的特别尊重和最高礼遇,用实际行动和“真金白银”传递怀化厚爱人才、成就人才的“好声音”。这充分彰显怀化服务全国、全省人才发展大局的责任担当,必将促进各方面人才更好地关注怀化、了解怀化、汇聚怀化、建设怀化。

    一是厚植“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坚定信念,构建创新发展的人才培养怀化新格局。作为湖南唯一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中部地区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怀化“5+N”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初步建立,鹤中一体化迈出实质性步伐,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国字号”科创平台林立,发展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期。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优化人才培养方式。本土人才对当地有强烈的归属感,黏性强、动力足,是发展的潜力所在、后劲所在。要走好人才培养之路,建立完善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培养,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才。一方面,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以“百年树人”的精神,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另一方面,要加强经济发展建设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成就一批善于思考和研究怀化问题特别是经济后劲发展问题的人才。要深入实施五溪人才行动计划,让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乡村工匠不断涌现。要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重视和加强“三农”领域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吸引各类人才在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激励人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二是深化“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使命任务,打造积极开放的人才引进怀化新渠道。通过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新政20条”,对优秀人才、重点人才实行一人一策、特事特办,通过实施怀化英才集聚工程,高水平办好“智汇潇湘”怀化人才会、主题报告会、人才座谈会等方式,发放“五溪青年人才”证书和“五溪人才卡”,提升人才引进工作的竞争力。通过构建弹性管理、个性服务的机制,引进更多“周末工程师”“银发专家”“候鸟型人才”,推动各类学术论坛、高端智库、科技会展举办或永久性落地,使更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为我所用,提升人才引进工作的开放度。要优化引才方式,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采用市场化引才、以才引才等方式引进和集聚人才。通过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立健全引才荐才奖励制度,完善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才优胜劣汰机制等方式,提升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效性。
    三是开拓“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创新思维,建立务实有效的人才使用怀化新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是手段,“用”是目的。只有确保优秀人才发展有空间、干事有平台、价值有回报,才能真正实现人才配置最优化,人才价值最大化。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要健全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制,“赛马”行动,充分利用国内外优势科技创新资源,加快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产业短缺技术,建立起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轻装上阵。要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以市场价值回报人才创造的价值,全面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热情。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面对新问题,迎接新挑战,离不开人才支撑。对贤能之士,不变的态度是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激活人才价值,厚植发展沃土,“培养”“引进”“使用”三个环节环环相扣,不可偏颇。唯有如此,才能在五溪大地激荡起汇聚四方英才、共建美好新怀化的澎湃春潮。


责编:朱彦星

来源: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