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四个突出”推动三类监督走深走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1 10:33: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1日讯(通讯员 杨婉娜)“在‘三类监督’贯通协同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成效更加明显……”近日,通道侗族自治县审计局同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相关人员,就如何加强“三类监督”贯通融合,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开展碰头会。县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在碰头会上表示,近年来,通道审计局同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加强合作,共同建立“三类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积极在工程项目、乡村振兴、惠民资金等重点领域发挥‘利剑’作用,着力构建相互支撑,高效配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通道县审计局用四个突出推动“三类监督”走深走实。

提高站位,突出主责主业。 通道审计局坚持把党对监督工作的领导落细落实,始终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三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通道县审计局在县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下,结合各级工作部署,科学研究,认真履行职责,充分运用“三类监督”开展审计监督,为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发挥审计,巡审工作得到高质量发展。

提前谋划,突出监督重点。 通道审计局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前,积极与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进行沟通,共同研判确定监督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点信访单位,打破自家“一亩三分田”的思维定式,形成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形成的强大监督合力,有效提高了审计项目计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针对性。2022年以来,向县纪委监委提供审计报告、整改台账等重要资料15份,完成巡审联动项目4个。

人员配合,突出队伍建设。 通道审计局积极选派审计业务骨干参与纪委监委案件办理工作和巡察工作,三个单位业务骨干充分利用各自的专业优势,同向发力,进而发挥“三类监督”叠加效应,精准发现各类问题线索。同时积极安排审计干部参加县纪委监委开展的“清廉夜校”课堂,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对党规党纪、政治监督等知识的理解,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三个单位每个季度召开一次碰头会,相互听取意见、交流问题,发表见解,实现成果共享、同向发力,提升监督效能。三年来,通道审计局先后参加纪委监委和县委巡察监督24余人次,参与各类专项治理监督检查17余项。

审后监督,突出整改实效。 审计重在整改,对整改问题分类建立台账,不定期组织“三类监督”人员力量对相关单位进行“回头看”,严格对账销号,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同时通道县审计局积极向纪检监察机关通报审计整改情况,对于拒绝整改或者虚假整改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责问责。

“通过‘三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强化了监督力量,促进审计整改率逐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主动与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加强沟通对接,建立巡审融合、互补、共享联动机制,共同推动‘三类监督’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会后,通道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审:卢嘉俊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