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溪廉评│管理激励干部,把握好严管厚爱的“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3 09:45:22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是党中央提出的管理激励干部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党管干部的一贯方针。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必须严管。干部是管出来,也是爱出来的。严管厚爱能激发干部的内生动力,催生干事创业激情,增强干部的工作认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度,然后知长短;权,然后知轻重。严管厚爱不是一味的管也不是一味的爱,必须要有“度”。

管,要严管,要管出“高度”。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否经得住历史考验,能否在波谲云诡中行稳致远,关键在人。无规矩不成方圆,有约束才能真自由。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管好干部。一要用理想信念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都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为党战,历千难而初心不改,处万险而使命不移。二要用纪律规矩管。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督促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对于触碰红线的党员干部,要一查到底、一究到底,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倒逼党员干部树立纪法意识和规矩意识。三要用人格魅力管。上行之,下效之。律人者必先律己,正人者必先正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犹需具备领导品格和领导艺术,用高超的领导能力管理好干部。

爱,要厚爱,要爱出“温度”。爱犹如冬日里的暖阳,黑夜中的光明,给人希望,催人奋进。党的事业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员干部的艰苦奋斗和精心付出。组织是依靠,厚爱就是让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一要政治上关爱。党组织要多与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干部特别是艰苦一线干部的所思所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同时及时解决其思想上的包袱,校正思想上的偏差,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二要工作上关心。在注重结果导向的同时也注重过程管理,以实绩论英雄也以实战论英雄,多给干部出主意给方法,帮助干部成长。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任者负责。三要生活上关怀。要建立关心关爱机制,发挥工会的积极作用,向有困难的干部及时伸出援手,为有需要的干部及时提供帮助,让干部体会到组织真真切切的关怀关爱。

效,要高效,要效出“尺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严管厚爱的初衷是激励干部成长成才,目的是注入活力动力。管得太死,犹如一潭死水,毫无生机;爱得太过,犹如拔苗助长,难以成事。一要做到严管而不过于管死。既要全面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又要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要坚持实事求是,辩证历史客观地看待干部、判断事情,把握政策规律,鼓励大干实干,旗帜鲜明地支持实干者、保护改革者。二要做到厚爱而不过于溺爱。既要积极为干部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又要从严监督管理干部,让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对于损害党的生命肌体的“老虎”“苍蝇”,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养奸。三要做到既要严管又要厚爱。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既体现全面从严的力度,又秉持仁爱之心,彰显组织关怀的温度。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严要严到干部心怀戒惧,爱要爱到干部出乎意料。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就是要把握住管与爱的“度”,激活干部管理的“一池春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溆浦县纪委监委 清欢)

一审:李夏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责编:李夏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