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课啦!麻阳为新任职年轻干部上廉政党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4 09:35: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4日讯(通讯员 田定春)“要秉承‘谦逊、团结、担当’三态,尽快转换角色;读好‘心灵、有字、无字’三书,锤炼过硬本领;铆足‘闯、韧、巧’三劲,砥砺奋进力量;守好‘敬畏、平和、淡泊’三心,筑牢清廉防线”

“要懂得感恩,处理好个性与党性、家事与公事、荣誉与耻辱的关系;要立足服务,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下基层当回家;要时常警醒,千万别前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

……

3月11日上午,麻阳苗族自治县召开新任职干部任前集体谈话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向艳平进行了任前谈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军讲授了廉政党课,向44名新任职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寄予了深切勉励和殷切期望。

“今天的廉政党课内容丰富,事例具体,生动形象,特别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深入人心,对我们青年干部提出了最低要求、最高标准,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我们。”参加会议的青年干部代表滕杨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今年以来,麻阳纪委监委把严的要求贯穿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扎实开展“一季一主题、一题一特色”廉政专题教育活动,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切实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凝心铸魂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督促其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拿党章党规党纪“扫描”,确保角色不错位、行为不跑偏,经得起各种考验。加强廉洁教育,用近期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精准施策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年轻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保持思想警醒,增强“不想腐”的行动自觉。

抓早抓小做实日常监督。坚持关口前移、防微杜渐,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在思想、学习、工作及生活方面情况,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建立完善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在不同岗位上锻炼和检验年轻干部,强化其责任意识,促使其成长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严守规矩筑牢廉洁防线。紧盯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风险点,针对年轻干部的岗位特点,围绕重点工作、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方面,让年轻干部时常主动检视自我,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督促制定防控措施,不断规范年轻干部秉公用权。针对查处的年轻干部典型案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查找监督管理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健全完善授权、用权、控权制度机制,督促案发单位做实“一案一整改”。

据悉,去年来,麻阳针对年轻干部,开展廉政党课12堂,廉政谈话150余人次,廉政家访80余人次,职务犯罪庭审警示教育3场次。

“既要严管,又要厚爱。我们针对年轻干部特点,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同时,把受到处理处分的年轻干部列为重点回访教育对象,个性化设计‘一人一方案’,激励干部从‘有错’变‘有为’,使之放下包袱干事创业。”麻阳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监管查处力度,构建综合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不断增强对年轻干部监督的时效性、精准性,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审:卢嘉俊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