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一线监督助春耕 清风卫士在行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5 17:46: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5日讯(通讯员 田定春)“张大哥,今年准备种多少亩稻田”“种子、农膜、化肥都买齐没”“有农业技术人员过来指导管理油菜田吗”……近日,麻阳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文昌阁乡种粮大户张嗣勇油菜田中,向其详细了解春耕备耕生产情况。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眼下正是抢抓农时保春耕的关键时节。麻阳是农业生产大县,为确保备耕春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连日来,麻阳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成立专项督查组,建立重点督查工作清单,围绕监督重点和关键部门精准施策,采取不打招呼、实地检查的方式,对备耕春耕物资保障供应、技术指导、惠农补贴发放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行业监管职责。

同时,麻阳纪委监委联合农业农村、水利、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对农资经销商、各农资配送网点种子、农药、化肥等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售假劣和扰乱农资市场秩序行为。并设立举报热线,建立信访举报“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零距离”农资维权服务,收集群众在开展春耕春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以监督实效保障备耕春耕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在做好备耕春耕工作的同时,针对因农户外出务工等原因,导致部分土地出现撂荒的问题,该县出台了《麻阳县“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严格保护耕地的实施意见》《麻阳县抛荒耕地治理奖补方案》《麻阳县耕地抛荒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起责任,建立完善"主导产业+特色种植"的多元化产业发展体系,鼓励农民积极复耕复种,鼓励专业合作社、土地托管公司进行代耕代种,同时加大对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和提升撂荒耕地生产能力,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备耕春耕专项检查2轮次,走访种粮大户、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26个,抽查惠农政策补助数据50份,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执法检查21次,检查农资经营户100余家,立案1起,整改问题2个,移交案件线索1个。

“春耕生产事关国家粮食安全,我们将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主抓手,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春耕备产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资金、项目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走形式地落到实处,及时打通制约春耕生产的‘梗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麻阳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审:卢嘉俊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