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改革进行时 | 青年之家全覆盖, 服务青年零距离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6 16:32: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6日讯(通讯员:杨涵)为深入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共青团通道县委坚持“因地制宜、灵活高效、应建尽建”的原则,以青年之家建设为着力点,锚定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目标定位,全力推动组织方式多样化,做到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青年身边的团属阵地,畅通团组织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依托基层党建服务阵地和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镇图书馆、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资源,联合教育、妇联、文联等多部门,推动“青年之家”共建共享,不断提升“青年之家”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满足青年需求,筑牢联系青年阵地。目前,共青团通道县委在全县11个乡镇布局17家“青年之家”,实现乡镇“青年之家”全覆盖。



围绕改革新局,创新青年服务。全力推动团代表联络站“一站多点”工作机制建设,依托“一专一站两联”,充分发挥基层团代表作用,建立联系青年常态化机制,立足服务青年的出发点,结合中心工作,直接联系服务青年,聚力打造共青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少年身边有形化、日常化的“一站式”综合服务阵地。通过“青年之家”和“一专一站两联”机制创新结合,带动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和“青年之家”建设水平整体提升目标。



  线上线下融合 增强入驻参与。打破传统青年工作方式,坚持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凝聚青年力量。线上,充分运用“团青互动”平台,大力推动通道县“青年之家”雷锋青少年驿站、通道县东环新村爱心书屋悦读驿站等活跃度高的实体阵地入驻“青年之家云平台”,实现“青年之家”线上能找到、联系有渠道;充分利用平台信息大数据,优化实体活动内容,通过“云平台”及时发布青年之家活动信息,大力吸引和动员广大青年参与到“青年之家”活动中。线下,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项目,按照共青团搭台、各方参与的思路,增强青年之家“活性”。自改革实施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55场,参与人次达4000余人,青年参与度达100%。

责编:黄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