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振兴】沅陵麻溪铺:三举措为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朱立文 符 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0 16:20: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通讯员 朱立文 符 峻)今年以来,沅陵县麻溪铺镇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力做好“党建+”的文章,积极对接沅陵县六大临港产业链,奋力打造“茶酒药锌小镇”,不断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实现村集体增收、群众受益的“双赢”。2022年麻溪铺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98万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29.8万元,预计2023年村均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50万元。

构建农资集采发展模式,让集体经济“动”起来。

麻溪铺镇千丘田村,现有田地2300亩。按平均每亩需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约250元测算,全村农资市场需求达50万以上。群众有需求,支部有行动,通过支部领办、村社合一,组建全县首家农资超市,建立代购代销的农资集采发展模式。一是党员联络知需求。 以“五个到户”行动为抓手,通过党员联系、民情走访到户,深入了解群众的农资需求。二是村厂直联保优惠。 通过村集体直接与厂家合作,降本增效,方便农户就近购买质优价廉的农用物资。三是服务贴心便民众。 由村党支部指定专人管理,采取订单式服务,通过仓储配送一体化,直接送货上门,极大的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农资超市目前已服务农户两百余户,经营性收入达7万元以上,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农资规模和服务范围,进一步降低成本,方便群众,增加收益。

打造“党建引领+产业联盟”发展模式,让集体经济“强”起来。

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同、共建共享”的原则,该镇建立以马家村为中心的中药材产业发展联盟,以“支部联建”为抓手,依托联盟成立联合党支部,打造“党建引领+产业联盟”的发展模式,将人才、资金、产业、土地资源充分整合,合理利用,不断丰富产业业态。一是打造中药材产业链。 积极发动村民种植石菖蒲、金银花等中药材,建成以马家村为中心的千亩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园及种苗繁育基地,同时,联合党支部与大型药企签订15年包销协议,打造出“种苗繁育+规范化种植+初级加工+订单式销售+保底价回收”的中药材产业链,2022年石菖蒲种苗销售额达10.65万元。二是建成腊制品加工厂发展农特产品。 立足改镇畜禽养殖业良好基础,投资建成新潇湘腊制品加工厂,为畜禽养殖业发展提供稳定的销路。该厂于去年10月份开始投入使用,增加就业岗位20个,生产腊鱼、腊肉产值达68.5万元实现纯利润收入20.6万元。

推广服务创收型发展模式,让集体经济“壮”起来。

一是红色引领明方向。 文家坪村党支部对所有党员进行走访,多次召开屋场会征求意见,最终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商定探索发展“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服务创收型发展模式。文家坪村与“沅陵大曲”酒厂合作,引导村民发展“红瑛子”高粱种植,通过村合作社与酒厂签订合同,由村民进行种植,合作社统一收集售卖的形式,为酒厂供应酿酒原料。二是积极发动促增收。 2020年,共发动群众种植高粱190亩,产值达到27万元,合作社从酒厂收取服务费2.3万元,让村集体由生产者转化管理者、服务者,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实现老百姓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近两年,村民种植高粱每亩创收2000余元,比一般水稻种植增收67%以上,极大的提高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入股合作社率达100%。三是全面推广显成效。 今年,该镇全面推广服务创收型发展模式,意向种植高粱面积达2522亩,南瓜550亩,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40万元以上,纯利润收入达30万元以上。成功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增收入”。

责编:瞿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