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通道再添湖南两栖动物新记录种--雷山琴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3 16:49: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通讯员 刘京 陆奇勇)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的基础,也是环境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近日,茅台学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开展两栖动物调查时,采集到琴蛙属物种标本,经形态特征和系统发育比较鉴定为雷山琴蛙(Nidirana leishanensis),为湖南省两栖动物分布新记录种,也是在通道首次发现该物种。本次新纪录发表于国内核心期刊《动物学杂志》,茅台学院刘京为第一作者。

雷山琴蛙为中国特有种,此前报道分布仅限于贵州省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1300m左右的山区,本次在通道县万佛山镇(采集地海拔924m)发现雷山琴蛙,丰富了雷山琴蛙的分布信息,拓宽了雷山琴蛙的海拔范围。

本次新发现,丰富了通道两栖动物生物多样性。随着通道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逐步优化,越来越多的新物种被发现。同时也表明,系统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探明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源显得尤为紧迫。

责编:黄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