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巡察解决学生疫苗接种难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4 16:34: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4日讯(通讯员 杨启铭 唐旭 陈晓芳)“现在不用去接种点排队,在学校里就可以打疫苗,我们家长就轻松多了。”3月22日下午,芷江侗族自治县第一幼儿园放学前,自愿接种流感疫苗的幼儿们已经在老师的照顾下完成了疫苗接种,前来接人的家长们纷纷点赞。

事情还要从3天前说起。当时正在巡察县卫健局的县委第五巡察组接到一位母亲的求助电话,说自己带着小孩在医院排队接种疫苗,已经等了3个多小时还没有打上。

民生问题无小事。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县委第五巡察组马上派员赶到县第二人民医院的预防接种门诊处,实地了解情况。原来,由于当前已进入流感春季高发期,学生及家长们的接种需求明显提升,但是芷江镇河东区域的接种窗口只有一个,且毗邻县城南北大街进入英雄广场的车道,接种队伍从窗口蜿蜒通过人行道及车道至英雄广场排成了长龙,小孩子的哭闹声、大人的抱怨声、议论声不绝于耳,机动车通行喇叭也急切地响个不停。

“我们怕影响孩子上课,平时自己也要上班,就带着孩子周末过来打防疫针,哪里知道人这么多,根本排不上号。”县城河东区域就只有县第二人民医院一个接种点,且该医院仅一个接种窗口,其固定接种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00-11:30、下午14:30-16:00,该时间段内,学生都在学校上课,没有时间去医院接种疫苗,虽然县第二人民医院增加了周末接种时间,但仅限于上午10:00-12:00,家长们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大多选择周末接种,于是造成了接种“拥堵”状况。

针对群众反映和现场查看的情况,巡察组当即与县卫健局党委及县第二人民医院主要负责同志联系沟通,并就此问题移交给县卫健局党委立行立改。接种门诊立即组织人员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快速登记、延长当天的接种时间;县卫健局党委高度重视,快速研究解决方案,除了延长工作日接种时间且星期六、星期日按正常工作时间提供接种服务外,还同时与县教育局、各学校及托幼机构对接,在各学校做好自愿接种对象统计后,由县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进校园为学生进行统一接种,最大程度方便学生和家长。

“倾听群众声音,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纳入巡察监督重点,解决群众所忧所盼,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芷江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一审:卢嘉俊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