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区:精准监督推进“三湘护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7 09:17:31

近日,在鹤城区黄金坳镇长潭村,挖掘机在长满杂草的田地里进行泥土翻新作业,另一旁,群众有的忙着割草,有的铲土,同时准备利用挖掘机和推土机配合作业。

村党支部书记李绍平,向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平整出来的地,村里打算打造根据肥沃程度种粮、种菜,集中连片就有可能变成粮食和蔬菜基地。”

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专项整治是今年鹤城区“三湘护农”工作的重点,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室组地”纵向联动,各职能部门横向联动,积极开展整治工作,全力守好市民“粮袋子”。

实行最严格的疑似线索“日汇总”。该区纪委监委借助耕地卫星监测立行立改图斑、月清三地两矿图斑、铁塔视频监测推送信息、耕地保护专项规划核查信息、田长制日常巡查情况等载体,不断丰富耕地非农化、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监测监管手段,稳步构筑“地空一体”监管体系,坚持疑似问题线索日汇总。实施最强力的工作任务“周交办”。每周对汇总的疑似信息按照行政区域、问题类别、责任清单结合当前进行的耕地恢复、春苗行动等工作,采取交办函或现场交办方式进行工作“周交办”。实施最严厉的问题整改“月销号”。坚持耕地违法“零容忍”,坚决遏制耕地违法“零新增”。经核实的问题清单,不属于历史存量范畴的,1月内必须完成整改销号。属于历史存量范畴的,按照年底全面清零时间表,倒排工期,倒逼任务,同时对问题整改进度持续跟踪督导。

目前,鹤城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已发现耕地保护领域问题线索4件,已立案2件2人,正进一步深挖乱占耕地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对虚报瞒报、工作落实不到位、整改不达标等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新增违法用地问题,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倒查一起,绝不姑息。”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铁腕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坚决守护粮食安全。(鹤城区纪委监委)

一审:周紫云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

责编:周紫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