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深化案件评查 打造“铁案”工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8 16:28:59

案件评查会场
案件评查会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通讯员 田定春)“你2022年办理的孟某某违纪案存在文书制作不规范,初步核实方案中没有写明被核查人的基本情况,案卷装订顺序不规范等问题,请迅速补充整改到位。”

“通过参与这次评查,发现自己在办案过程中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这既让我心慌,又让我欣喜。心慌的是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欣喜的是及时发现了不足,以后的工作中及时改正。”

……

日前,麻阳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召开“案件质量大家评·互评互议促提升”评查会,对2022年办结的30件案件的质量进行互评互议,就发现的共性问题及个案中存在的瑕疵逐一分析点评,对有“病”案件“具体到案、点名到人,切实做到不留情面、真查敢评。

在本次“案件质量大家评”活动中,通报了2022年案件质量评查情况,3件案子获评优秀,“曝光”了得分后三名的案件。评查发现问题121个,比上年度减少42%,瑕疵案件率、不合格案件率为零,质量逐年提升。

“原来审理室要花不少时间在基层的业务解答上和指导上,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并集中通报问题后,日常‘答疑解惑’和案卷‘查漏补缺’任务相对轻松了。”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案件质量评查后,针对发现的问题, 我们分门别类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及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逐项汇总并公开通报,及时点评,既促进了评查人员之间的交流学习,又消除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案件质量是审查调查工作“生命线”。

近年来,麻阳纪委监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案件质量评查作为重要抓手,以查促改、以查代训,对审理的案件实施“一案一评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不断强化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以高质量的案件办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时创新三项机制推动工作提升,即通过查审沟通、问题整改“回头看”、年度报告,推动工作规范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推动实现“评查——整改——提升”闭环管理。每一份案件评查组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执行到位、管理规范等8个方面入手,对案件质量进行全面细致“体检”。对发现的办案程序及流程把握不准确、审批权限错误、组卷不规范、细节处置不到位等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面对面反馈给承办部门,督促加以修正,逐一整改到位,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

案件质量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保障,我们将按照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从严审核把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麻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知识测试等活动,做实案件质量评查“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办案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推动全县案件质量整体提质增效。

一审:卢嘉俊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