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振兴,这个“喉路歌”培训来助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9 08:26: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通讯员 向华 吴林勇)“老师来了,老师来了,赶快集合”。3月27日,万佛山官团村老年协会组织举办侗族喉路歌培训班,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吸引了50余名喉路歌爱好者参加。

侗族喉路歌,是因歌中以“喉路”作衬词而得名,是侗族音乐艺术中十分难得的多声部歌曲,流传在菁芜洲、万佛山、溪口等乡镇,为我县特有的非遗珍品。2009年,侗族喉路歌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此次培训主要从侗族喉路歌的起源、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最基本的唱法等方面进行,邀请了侗族喉路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授课。课堂上,本土民俗专家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将授课内容分为理论讲解、现场表演和互学互比等部分,课程内容安排紧凑充实;学员们热情高涨、认真听讲,课后对歌词进行相互讨论、相互学习,热闹的现场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责编:黄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