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失而复得”的雨露补贴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9 09:34: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芳悦 周汝文

“感谢纪委的同志,想不到还能领到这笔雨露计划补贴款,帮了我们家的大忙,心里暖暖的。”近日,会同县金竹镇纪委书记杨贵华在回访该镇地灵村九组脱贫户梁某名“一卡通”雨露计划补贴发放情况时,他激动地说。

2022年11月,在开展日常乡村振兴督查期间,杨贵华了解到该镇地灵村九组脱贫户梁某名的女儿在怀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读,但她没有领取到2021年上半年的雨露计划补贴。

“我家女儿之前都享受了雨露计划补贴1500元,可是2022年的补贴还没有发啊,不知是什么原因?”梁某名说出了心中的困惑。

“请您回忆一下,有没有到银行查看,是否搞错了……”杨贵华一边详细询问,一边认真记录。

“我到打印了银行流水明细,确实没有看到这笔补贴呀。”对方说。

“好的。这个情况我知道了,假如您还有其他需要反映的问题,随时和我联系。”杨贵华认真地回复道。

回到镇政府,杨贵华立刻行动,当天就叫上纪委副书记和纪检专干开了个短会,大家分析研判,逐一梳理了可能存在的原因,分开行动前往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经过核实了解,原来是梁某名女儿在实习期间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学校办理学籍证明,个人无法按照要求上报雨露计划申报资料交村里工作队核实,导致村里工作队未能完成雨露计划补贴申报。

之后,镇纪委积极对接县乡村振兴局等有关部门,详细汇报实际情况,按要求补齐申报资料,最终成功补发了他女儿雨露计划补贴1500元。

据悉,近年来,会同县纪委监委聚焦“卡、资金、人”三大要素,重点关注教育、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纵深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印发了《关于深化治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的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督促自查自纠,压紧压实乡镇和职能部门责任,开展精准监督、精准查处,达到标本兼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受理问题线索13个、处理18人,追缴违纪资金10.37万元。

一审:雷鸿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