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温情回访助力“跌倒”干部再前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9 11:08: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通讯员 粟娟 李儒涛)“压在心里的石头终于可以落下了。受到处分后,我总害怕同事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工作也没有干劲,但是组织上没有放弃我,不仅为我打开了心结,也给了我重振旗鼓的动力和勇气”。近日,提起接受回访教育的经历,马某深有感触地说道。

处分不是目的,教育才是根本。近年来,通道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在加强案件查办的基础上,积极帮助受处分人员解开心结、放下包袱、重拾信心,以扎实有力的回访教育工作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在回访教育前,精准制定方案。为避免回访教育走过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采取“谁处分、谁回访”的模式,结合受处分人员性格特点、心理承受能力、工作类型、违纪特点、家庭状况等,实现精准施治、对症下药,针对性制定了“一人一套方案”,做到每一把锁对应一把钥匙,不断推动回访教育常态化、精准化、规范化。

在回访教育中,注重实效成效。该县纪委监委在回访中,既与受处分人员进行面对面交谈,也与单位负责人、家属了解受处分人员的的平时表现情况,又详细查看涉案单位对受处分人员的职务职级调整、日常教育、考核评定、奖金扣除、处分宣布等执行情况,坚决维护党纪政务处分的严肃性、权威性。对能够及时调整心态、积极投入工作的受处分人员给予肯定,对存在情绪低落、工作没有干劲的给予正确引导,对屡教不改的及时批评教育,对主动担当、表现优秀的予以推荐使用。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单位领导和党组织了解和交换意见,督促单位党委(组)落实好“两个责任”,同时将回访教育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警示教育相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实现以案促改促建促治。

在回访教育后,强化结果运用。根据回访对象的思想状况、受处分后表现及回访的意见建议等及时填写回访记录表,并及时更新至个人廉政档案。同时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和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进行沟通联系,把回访后的“一人一册”归档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平时考核、干部考察任用的重要依据。不定期开展电话回访,让回访教育更具延续性、实效性。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多种方式共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工作188人次,做到回访教育工作全覆盖。

“处分不能一‘宣’了之,我们通过有温度的教育回访,让被处分人员重振精神,继续努力工作,真正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通道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回访教育工作,让受处分干部真正感受到组织的良苦用心,扎实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

一审:卢嘉俊

二审:黄  巍

三审:肖  军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