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强化“三资”监管 护航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31 16:59: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芳悦 周汝文

“我对不起组织培养,作为村干部,法纪意识淡薄,深刻认识到了违反会计财务制度,给我村扶贫工作造成负面影响,我将认真检讨自身行为。”会同县马鞍镇银山村原村主任李某林忏悔道。

2022年2月,李某林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侵占资金予以全部追缴。这是会同县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护航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自去年来,会同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监督,精准施治,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治理专项监督,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推动农村资源、资产、资金监督乏力等难题化解,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用“铁腕执纪”护航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查办的农村集体“三资”领域问题线索(含信访)共有24件,已办结21件,办结率达87%;给予党纪处分20人,组织处理10人,追缴违规或侵占资金51万余元。

为确保专项监督工作顺利开展,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精心部署强推动,成立专项监督工作专班,制发《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治理监督工作方案》,统筹指导乡镇、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摸清扶贫项目资产和农村“三资”底数,明确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责任,有力有序开展监督。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多方联动强督查,联合县委督察室、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等部门,成立工作督查组,不定期深入各单位、乡镇、村(社区)开展“三资”专项督查,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促使相关责任主体优势互补、协同发力,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质效。

同时,坚持建章立制强管理,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和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管理的通知》等规章制度,与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社区)纪检员履职的通知》,完善村级民主监督机制、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清廉文化与‘三资’监管的有机融合,着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动力,切实守护好集体‘三资’,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会同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负责人表示。

一审:雷鸿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