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烟苗吐新绿 烟农干劲足

张明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5 10:11: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5日讯(通讯员 张明宽)近年来,我县通过增加育苗主体、加强技术培训等方式,推动烤烟产业蓬勃发展。当前正是烤烟移栽的黄金期,烟苗采购流程进入发苗阶段,田间地头一片繁忙。

一大早,永乐江镇安康村烟草合作社的育苗大棚旁,三轮车排起了长队。今年,经过政府、合作社、烟农、育苗主体“四方定价”,全县的烟苗价格统一到了60元/亩。附近烟农们都赶早前来挑选烟苗。在这片占地70亩的烤烟育苗大棚里,每天能售出40万株烟苗。

恵科烟草合作社负责人 刘倩:每一天的话可以发放2000亩左右,像我们这种大棚的话就比较好管理,为烟农可以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烟农 欧阳梅开:这里的烟苗培育得很好,而且成本低,所以我年年都在这里进烟苗,我去年种了40多亩田,赚了一点,今年我扩大种植面积,种植105亩烟田,搞了7个烤房。

在安康村附近的大桥村,烟农侯龙珠今年除了种植100多亩烤烟,同时也在通过大棚培育烟苗,以市场价向其他烟农供应。因为烤烟苗的需求旺盛,他的烟苗还未上市就已经被全部预订。

烟农 侯龙珠:我这个苗厂可以供800多亩,我自己留了100多亩,其他的还有700多亩供给人家了,我们种烟加育苗每年基本上收益可以达到20万左右。

今年,我县新增育苗大棚230多个,并通过育苗主体、专业烤房、技术指导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式的带动,为烟农提供更好的服务。“种烤烟能致富”得到了农户们的广泛认可,也为不少没有烤烟种植经验的烟农提供了信心。

在永乐江镇青路村,该烤烟片区今年新增没有种植经验的烟农10余人,有着20多年种植经验的刘周坤主动承担起了烤烟技术“培训员”的责任,他平时把自己的烟田管理好以后,就开始手把手地为其他烟农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掌握种烟的诀窍。

烟农 刘周坤:尽力量、尽本事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助他们种好烟、多赚钱。

烟农 周奎文:我们这个片区的技术人员和烟草办, 专门给我们培训烟苗的种植方法和嫁植方法, 所以说我们很有信心。

责编:李嘉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