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乡村处处春意浓 烤烟移栽掀高潮

周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17 09:42: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7日讯(通讯员 周霞)时下,正处于烟苗移栽的黄金时节,我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人们忙碌的身影,分烟、栽种、浇水一气呵成,烟农们克服干旱少雨的困难,抓紧移栽,为今年的烤烟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把叶子取掉,不要莳到肥上面,挖深一点,施出来的效果要是这样子,把茎秆全部包住……”

在永乐江镇安康村的烤烟田里,记者看到,烟草技术员刘腾辉正耐心细致地为安康村的村干部讲解壮苗深栽、边栽边管、栽后即管和带水、带肥等方法,并不时做着示范。

安康村党总支书记于观荣:目前正是烟苗移栽的关键时候,因天气干旱原因,给我们移栽带来了一些困难,但是有烟草公司技术人员经常到田间地头来指导帮助我们,我相信,我们能够按时完成移栽目标任务。

据了解,安康村今年成立了支部农场,采取“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烤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打下产业发展基础。

于观荣介绍,支部农场种植烤烟200亩,由村干部分片进行管理,村支部集体进行烘烤,交烟、送烟,预计今年支部农场烤烟生产将增收20万元以上。

在龙海镇官陂村的移栽现场,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在施肥、分苗、种苗,广袤的田野上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刘小平是一位种烟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种烟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面对记者的镜头,他信心十足地盘算起今年的种烟效益,“除去一切开支,纯收入18万元绝对没问题。”

种烟大户 刘小平:我去年种了140亩,今年村里又加大了力度给我流转了土地40亩,今年种了180多亩,目前移栽80%以上,大约还需两天可以全部完工。

季节就是号令。连日来,全县广大烟农抓时令、抓进度,掀起了烟苗移栽高潮。据了解,今年我县计划种植烤烟5.41万亩,收购烟叶12.8万担,预计3月20日之前将全部完成烟苗移栽任务。

责编:李嘉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