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帮助老人找亲人 小城大爱暖人心

刘秀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4 10:03: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4日讯(通讯员 刘秀兰)3月23日下午5点半左右,在县新行政中心后门出现了这样一位老人家,拿着老人机,指着屏幕上“电信”2个字,比比划划,大概是说“要到这个单位去”。可是都已经下班了,去电信公司干什么?老人家表达不清楚。是要去电信公司充话费?老人家摇摇头,又说出来“去吃饭”。听得一头雾水,有好几个人停下来试图和老人家交流,但都因为听不懂老人家说什么,爱莫能助。

▲图为李锦意帮忙联系老人的亲人

看着大家匆匆离开的脚步,老人家越来越着急,拦下一辆摩托车就准备要坐上去,可是去哪里?找谁?干什么?老人家越急越说不清楚,急得从口袋里掏了一把钱出来,并不断重复“我有钱”。这时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李锦意看到了这一幕,主动走上前,让老人家把钱收好,不要掉了,并安慰老人家不要着急慢慢说。老人家又拿出手机,指着手机屏幕上“电信”2个字,只会重复着“去这个单位”几个字,但问他去电信公司去干什么,老人家只含糊地说“吃饭”。李锦意又问老人家会不会写字,老人家赶紧说“会”“会的”。会写字就好办了,李锦意拿出随身携带的笔和纸,老人家写下了“电信公司”,并写下了侄女的名字。经过一番纸上沟通,得知老人来自金紫仙镇豪山村,这趟是准备去侄女家,侄女在电信公司上班,但兜兜转转走到行政中心后,天都已经快黑了,就着急想找人帮忙。

▲图为老人得知侄女要来接自己开心地笑了

李锦意了解情况后,立即打电话找电信公司的朋友了解情况,并联系到了老人的侄女。原来老人给侄女打过几个电话,但因表述不清,说不清楚自己在哪里,侄女就以为叔叔没有从老家出发,接到李锦意的电话后她表示非常感谢。得知侄女要来接自己,老人也是从最初的焦急,到开心地笑了。为避免老人家再次与侄女错过,李锦意陪着老人一起等他侄女过来接,因为遇到下班高峰期,等了将近一个小时,直到老人家被侄女接走。

责编:陈跃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