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中梗阻” 锻造“硬作风” 激励“闯创干”

通讯员 冯炜 姚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8 16:10:51

破除“中梗阻” 锻造“硬作风” 激励“闯创干”

临湘剑指五类16种作风顽疾专项开展“大扫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通讯员 冯炜 姚刚)“以前办不动产证要两三个星期,现在好了,上午送的资料,不到2个小时就取证了!”3月23日,临湘市剑桥郡小区办证员小陈拿着带着油墨香的“红本本”,甭提多高兴了。这是临湘市委以打造“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营商环境品牌为切口,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以来,群众办事难问题得到根本扭转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市干部作风大转变的一个侧面反映。

今年以来,临湘市进一步巩固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叩问灵魂“十问”,坚守奋进“十律”,纠治“八种不清不廉病症”,组织全市镇(街)、市直各单位1300余名中层及以上党员干部召开会议,集中部署“破除‘中梗阻’、锻造‘硬作风’、激励‘闯创干’”专项工作。专项工作剑指群众反映强烈的“上下热中间冷、上下通中间阻”等政令执行类、“职责悬空、担当乏力”等责任落实类、“拿起鸡毛当令箭、小权力大影响”等营商环境类、“居关设卡、与民争利”等服务群众类、“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等作风纪律类共计16种“中梗阻”积弊,着力锻造令行禁止、担当作为、惠企利民、为民利民、干净干事之风,强化正向激励,树立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社会新风尚。

专项工作从3月份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思想认识大洗礼、职能职责大梳理、问题短板大整改、监督渠道大拓宽、突出问题大查处、工作质效大巩固6个阶段进行。专项工作与正在开展的全市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治理及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等相结合,采取“亮单晒诺”、廉情调研、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小微权力监督、述责述廉民主评议等19条实招硬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层层压实责任,鼓励群众参与,强化激励约束,营造“真抓实改、从我做起、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在破除营商环境“中梗阻”问题中,临湘市纪委联合市优化办,筛选了20家重点民营企业,探索建立廉情监测点制度,聚焦政商“亲清不分”新表现、加重企业负担新形式,以下看上发现问题,以点带面深入剖析,自上而下推动整改,并24小时热线接受群众举报,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3月初,市民刘先生微信投诉,说他家的土地被确权给了邻居,请求临湘市纪委主持公道。临湘市纪委当即转市自然资源局启动核查“绿色通道”。临湘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得知系确权工作失误所致,便第一时间上门向刘先生道歉,并于3个工作日按程序撤销了错误登记。去年10月下旬,临湘市纪委监委收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个别工作人员违规指定“中介”问题的举报后,立即响应,安排专人暗中调查,发现某股长利用职务便利,与他人经办土地评估、代办不动产证,伙同同事与社会中介违法办证,侵占国家税费,扰乱办证市场。今年1月中旬,二人被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

临湘市主要负责人表示,沉疴须用猛药,积弊当有铁腕。只有清除害群之马,向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亮剑”,破除“中梗阻”,锻造“硬作风”,激励“闯创干”,才能有效营造一个亲商清商和便民惠民的政务环境。

(一审:冯炜;二审:刘宇丽;三审:丁会云)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