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镇:多措并举落实粮食生产

通讯员 张子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30 17:02: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通讯员 张子龙)近日,在临湘市江南镇新洲村集中育秧基地,老百姓正忙着整理地块、播种、覆膜,农机手驾驶着农机在田里来回穿梭,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好秧一半稻,苗好三分收。连日来,江南镇抢抓农时,开展早稻集中育秧模式,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为更好开展春耕生产,江南镇多措并举,在腾地复耕、宣传引导、政策支持方面下功夫,扎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

“江南镇是湖区平原,多良田,少山地,长期以来形成了在田间地头葬坟的习俗,时间一长,随处可见坟墓荒冢,前几年这里还是‘乱葬岗’,现在好了,坟墓都迁移到了公墓山,方便了我们耕种。”正在田里撒种的李爹说。近年来,为坚决筑牢耕地红线,该镇先后开展“退养复耕”“坟墓整治”“抛荒治理”三大攻坚行动,镇财政投入201万元,完成耕地开发入库任务4310亩,整改耕地流出图斑197.62 亩、永久基本农田25.13亩;将S208线、最江线可视范围内近2000座坟墓迁移至公墓山,恢复耕地486亩;治理耕地“非粮化”374.33亩,治理抛荒农田480.45亩。

为压实粮食安全责任,落实早稻生产任务,江南镇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宣传早稻生产政策,提前进行谋划,切实提高群众种粮的积极性。镇财政通过以奖代投的形式,对集中育秧大户每亩秧田奖励140元钱,引导大户“压单扩双”、“退养改种”,共发动李辉、肖清君等37户种粮大户集中育秧16000亩。投入200万元进行水利秋冬修,对全镇各主干渠、支渠、田间渠(共约320公里)进行清草清杂清淤,维修机埠23座。采取蓄、引、抽、提等多种措施,及时启动外江抗旱机埠和横河提天宝闸,引流长江、黄盖湖、冶湖、撇洪渠水源,千方百计解决早稻生产缺水情况。

种粮大户肖清君说:“如今种水稻,除了有技术人员定期下乡培训,还享受一系列的政策补贴,政府也真正落实了各项护农政策,底气足了,也就敢甩开膀子大干一番了。”

为减少种植农户的直播面积,增加粮食产量和效益,鼓励农户种植双季稻,江南镇积极作为,引进金丰公社公司等优质稻订单8000亩,农户每亩可增加收入150元至200元。

“江南拥有全市五分之一的耕地面积,保障粮食安全责任大,使命神圣。我们将进一步创造条件,打造临湘粮仓,为临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江南力量。”江南镇党委书记陈云虎说。

(一审:张子龙;二审:刘宇丽;三审:丁会云)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