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楼司镇:树绿色祭扫新风 寄文明节俭哀思

通讯员 彭小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31 16:09: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1日讯(通讯员 彭小霞)“阿姨,现在提倡文明祭扫,您手上的香烛、纸钱不能在山上焚烧,不仅污染环境,还会产生火灾隐患,给你们换成鲜花吧。”清明节临近,为贯彻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杜绝森林火灾,保护生态环境,3月31日清晨,羊楼司镇龙窖山村总支部书记潘振宇带领村干部在村主干道路口开展绿色祭扫监督工作,设置鲜花置换点,宣传文明祭扫、森林防火相关知识,潘振宇对提着香烛、纸钱前来祭扫的村民劝导道。

龙窖山村地处湖南省级风景名胜区龙窖山腹地,有山林5万余亩,每年清明祭扫期也是该村全力以赴的严防死守期。 “我们村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做文明祭扫的宣传,虽然近年来上坟燃放鞭炮与焚烧纸祭品的现象越来越少了,但我们还是不能麻痹大意,一定要耐心细致把握好每一个环节,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财产安全与大自然宝贵资源。”该村退休老村支部书记潘梅芳说。

连日来,为有效防范森林火险与其它安全事故发生,羊楼司镇积极宣传并组织成立“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小组,节前深入开展镇域各超市、小卖部的烟花爆竹突击清缴行动,并对纸扎彩幡售卖点进行文明劝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不焚烧纸钱、不燃放鞭炮、不抛撒祭祀用品。20个村、社区同频开启“流动车”防火宣传与“红袖章”告知行动,借助微信工作群与电子显示屏进行森林防火与文明祭祀的温馨提醒。如斯、黄金、明星、梧桐、文白等村(社区)联合在“防火禁非”卡口设置鲜花置换点。镇办点领导与办点干部开展入户走访,用拉家常的形式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争做文明祭祀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一审:李石球

二审:刘宇丽

三审:丁会云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