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扎实推进餐厨垃圾分类处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30 12:25: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通讯员 吴朝红)为切实解决餐饮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合投放,沿街摆放餐厨垃圾桶脏乱污染路面等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临湘通过招商引进有资质的企业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推进困难、部分个人企业,非法收集、运输等问题,临湘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紧密结合职能职责,配优配强执法力量,通过上门宣传服务加严厉执法打击,全面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

执法人员联合环保公司负责人,逐户走访城区大小餐饮店,每到一户执法人员耐心向该店经营者宣传《临湘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餐厨垃圾管理的通告》内容,讲解餐厨垃圾处理不当既影响市容市貌还污染环境,特别是一些不法人员对废弃油收集重新提炼后二次流向市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在开展宣传讲解的同时执法人员加强餐饮店及街边垃圾回收的巡查监管,重点加强晚班巡查力度,防止偷盗行为,并向外公布举报电话,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坚决打击非法收集、运输餐厨垃圾行为。2月24日晚,执法人员在巡查期间,发现一名老者在路边厨余垃圾通非法收集餐厨垃圾,执法人员立即上前予以制止,经了解该人员收集部分剩余饭菜后准备拿回家用于喂猪,执法人员现场向其讲解违反的法律法规,当事人表示今后不再违法并写下保证书;3月2日接群众举报,有人非法在餐饮店收集餐厨垃圾,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对涉事车辆及相关设备进行暂扣,后经调查该公司在未办理手续及行政许可的情况,私自收集、运输餐厨垃圾,现正进行立案调查。通过热心的服务和强有力的监管打击,城市市容市貌得到大幅度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也的到了改善,餐饮店经营者也解决了餐厨垃圾倾倒困难多年“头痛”的问题,实现了“三赢”。

临湘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持续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战,加强企业与餐饮商户之间的链接,广泛听取意见及建议,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实行长效管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审:吴朝红;二审:刘宇丽;三审:丁会云)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