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芳华 最美“她”力量——云溪巾帼助力乡村振兴走笔

易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3 15:53:36

樱花节现场人头攒动 周立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3日讯(通讯员 易露)女性是乡村振兴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们是乡村的建设者、乡村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乡村文化的创造者......

“她”力量在云山溪水中绽放

“花开十里,‘樱’为有你!”“我来自基层,我与樱花合影,我为云溪代言!”走进云溪街道双花村,5000余株樱花在春光中尽情绽放,3月20日,来自云溪各条战线、为云溪的蓬勃发展贡献着智慧和汗水的部分女性在区妇联的邀约下,与樱花合影、为云溪代言,用实际行动助力共同富裕,为乡村振兴打CALL。

随着云溪区首届樱花节的成功举办,不少游客来到双花村樱花园踏青赏花、拍照留念,收割了不少人气。近年来,该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创新“党建引领”模式,投资2000多万元,开发景区、农家乐等项目,游客们在这里游樱园、品美食、赏美景,昔日的双花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争相打卡的“网红村”。

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政府搭台,百姓参与。此次樱花节是该区发展乡村经济的有效尝试,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作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重要推动力量,乡村旅游在助推乡村产业结构升级、乡村资源配置优化以及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云溪“她力量”以“党建+”引领乡村旺,在樱花园现场、交通要道,受理游客咨询和各类求助需求的服务工作站,处处可见巾帼志愿靓丽的身影,同时,区妇联还通过“出手吧,姐姐”活动,积极帮扶困难妇女、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引导女性在樱花园设立农产品销售临时摊点,架起通往致富路的桥梁。“登记信息、申请摊位都是街道妇联的同志帮忙联系好,我们只要准备好产品就可以了。”樱花节期间,双花村居民李新和自家的蜂蜜销售比平常一个月卖出的还要多,开心之情溢于言表,“多亏有了妇联组织的牵线搭桥,为我们提供了平台,我们创业的底气更足了。”

“我们要充分利用樱花节等节会的大好机会,积极引领农村女性开设‘农家乐’、乡村民宿、制作当地特色传统美食,以此来促进就业、增加经济收入。”云溪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肖平平认为,乡村女性的思想有“质”的转变,现在,女性从被动参与旅游发展到主动适应、参与旅游发展,既是乡村振兴的推动者,也是乡村振兴的建设者,在助力云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湖一家人老板娘谢辉兰正在进行直播

“她”力量在互联网+中聚力

“所有的食品都是纯天然、纯手工制作,喜欢的朋友可以直接拍。”在陆城镇陆逊社区江湖一家人特色农家餐馆,老板娘谢辉兰正直播卖“酥肉”“陆城三鲜”等传统美食。58岁的谢大姐起初在微信朋友圈销售这些“宝贝”,后来在妇联的邀请下参加了短视频、直播带货培训班,熟练掌握了短视频拍摄和直播带货技能,如今可谓是拍摄、剪辑、带货样样精通。“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订单超过了8000单,收入超过了40万元,并且没有一单退货,没有一个差评。”谢大姐还告诉笔者,如今她餐馆的员工从2名发展到了8名,创收比之前翻了一倍,不仅如此,还自己注册了公司,用自己的名字和形象注册了商标。

手机当新农具、流量当新农资、直播成新农活。近年来,云溪区妇联联合区人社局与岳阳市臻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办人民共富、巾帼行动直播带货培训班,加大自媒体巾帼人才培训力度,定期开展培训,搭建互联网带货的常态化直播间,引领更多女性在新经济新业态中灵活就业创业,涌现出一批以谢辉兰为代表的新农人,并运用抖音、短视频等挽救了一批濒临破产的企业。“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4场巾帼行动直播带货培训,70名乡村女性直接受益。”岳阳市臻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娟说,今后将进一步与妇联密切配合,促进短视频带货、直播带货工作开展,带动姐妹们共同致富,培育可持续的普惠流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云溪发展注入更多“她力量”。

“今年我们准备尝试直播,设备都买好了,就等着油茶结果嘞!”大学毕业后的闾超敏选择回到路口镇黄皋村与父亲一同种植油茶,准备利用学习的直播带货培训技巧大展身手。云溪街道凤台山社区的居民李文芳为自己的“红薯片”注册了商标,正在为线上销售做准备.......许多和谢辉兰一样掌握互联网技术的女性变身“带货主播”,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抖音推介农村美景、土特产,广大农村女性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她力量”,成功带活了乡村经济。

“她”力量在美丽庭院中释放

“这里的空地利用起来种了些花花草草,按颜色做了些搭配,在这里围炉煮茶,别有一番风景。”阳春三月,暖暖的春风吹进路口镇路口村,村民乔光武滔滔不绝地向笔者介绍起了这方美丽庭院的蝶变。

村口的池塘波光粼粼,村内的路面干干净净,农户的庭院尽显生机......近来,云溪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广泛联系妇女和家庭的优势,在农村家庭中积极开展“美丽庭院”评比、环境整治、庭院装扮等活动扮靓乡村,将美丽庭院创建和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深化巩固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密切结合,充分调动村民的热情和积极性,打造一批美丽庭院,并对创建成功的庭院予以隆重授牌表彰,共同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如今,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是该区各地美丽庭院的真实写照。

不仅如此,该区以“党建+”为引领,将庭院创建与推进共同富裕相结合,积极探索“美丽庭院+”模式,立足实际,结合农户庭院空间、劳动力等情况,积极引导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发展果蔬种植和畜禽养殖,打造更多各具特色的农家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带领群众实现增收的突破口,释放美丽效应,催生美丽经济,让庭院经济逐渐成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些果树都是村里免费发给我们种植的,种在院里不仅好看,还能创收哩!”“现在政府鼓励发展‘庭院经济’,我这房前屋后都种了菜,还养了鸡和鸭,加工出来就能变现钱。”“专家定期过来指导,志愿者上门搞服务,我们只需负责日常管护”......云溪区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不断丰富“庭院经济”内容,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如今,一方小小庭院已变成了一方致富宝地。

在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浪潮中,云溪区广大女性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拼劲和韧劲引领百姓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如今,云溪大步向前,正焕发出蓬勃生机,一幅环境优美、乡风淳朴、产业发展的新农村画卷愈加清晰。

一审:邓文昊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