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给孩子打开一扇通往远方的门

熊胜纯 王茂华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31 11:00:32

编者按:

少年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

声音凝聚力量,朗读传递价值。四年来,“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主题活动以朗读为媒,在三湘大地掀起风暴,聆听着百万青少年的青春之声、理想之声,也见证着大家一步步收获自信,点亮梦想。对于许多孩子们而言,朗读不仅仅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多彩世界的门,更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了读书的种子。

书香漫漫,让我们采撷一些闪光的故事,走进“湖南日报朗读者”与孩子们共同成长的点点滴滴……

新湖南客户端3月31日讯(通讯员 熊胜纯 王茂华)2023年3月23日,正是春回大地,桃李芬芳的时节,“湖南日报朗读者”活动走进益阳市安化县乐安镇思游完小,走进校园,迎面扑来的是阵阵读书声。“老师好!”“叔叔好!”正在采集校园视频的时候,耳边传来脆生生的招呼声,扭头一看,原来是我们朗读者“老”朋友:曾经参加过首届“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活动的刘润妮、刘子轩、刘宇轩三位小朋友,看着眼前落落大方的孩子,这还是当年看到陌生人就往老师怀里钻的腼腆小孩吗?

(湖南日报朗读者刘润妮、刘子轩、刘宇轩)

记得三年前,这三个孩子还是思游完小下属青园教学点的二年级学生,这个班级也只有他们三个孩子。有一次,他们的语文老师王茂华在教学一篇课文时,解释一个叫“旅行”的词语,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形象地理解这个词语,让孩子们自己说说到过青峰村以外的哪些地方?其中两个男孩积极地回答,到过哪里哪里,唯独刘润妮怎么也不肯说,当老师问及原因时,旁边的男生告诉老师:“她最远只到过大禾。”这一刻,语文老师的心被刺痛了。天啦,青峰村到大禾,只有三公里的路程,也许,这孩子只是平常和家里人去大禾赶集才出去一趟。这一刻,语文老师萌生了一个想法,一定要带孩子们走出大山,见见世面。恰好,首届“邮政杯”湖南日报朗读者大赛开始了,于是,青园学校的所有老师,决定与孩子们一起参加这个活动,每天带领孩子们一起朗读,教室里、草坪上,校园内各个地方,响起了朗读声。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师生们的朗读引起了关注,这三个孩子,应邀参加了首届“邮政杯”朗读者大赛的颁奖典礼,并且和一群大学生表演了朗读节目。在去省城参加颁奖典礼的路上,在服务区,小女孩被玻璃门关在了服务区里面,急得泪眼汪汪,当老师帮她打开玻璃门的时候,她开心地笑了。或许,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我们应该做的,就是给孩子们打开一扇扇通往远方的门。

(2019年青园教学点)

三年后的今天,孩子们已经在思游完小读五年级了。这三年里,孩子们在慢慢长大,一改原来的胆怯,腼腆。而思游完小也一直把朗读当做十分重要的事情来抓,尤其是最近一年,学校的“六个一”德育行动,即一天一唱(唱经典歌曲)、一天一看(看新闻联播)、一周一讲(国旗下讲话)、一周一诵(诵经典诗文)、一周一分享(分享正能量的故事)、一月一实践(社会实践),各班每天还进行了阅读打卡,锻炼了所有的同学,这三个孩子同样得到了成长。

(刘润妮)

活动中,三个孩子主动提出朗读《梅花魂》,声音洪亮,情感自然,尤其是刘润妮,往镜头前一站,表现得落落大方,脸上洋溢着自信,骨子里透露出坚强。看着眼前这三位阳光可爱的小朋友,我们也欣慰地笑了。

王茂华老师说:“是朗读改变了他们,他们在朗读中成长!朗读,给他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朗读,开启了他们的心灵之窗!”

我喜欢他们嘴角微微上翘的面容,更喜欢他们眼神中的那一缕自信的光!加油!少年。期待你们的明天更精彩!

责编:王兵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