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长沙这三项法规或将出台

  三湘都市报   2023-03-29 13:42:0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锐)3月29日,记者从《长沙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涉及立法项目18个,其中提请审议项目3个,分别为长沙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条例、长沙市燃气管理条例(重新制定)、长沙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若干规定。此外,还有7个预备审议项目,及8个调研论证项目。

“通过各渠道和途径,征集地方性法规建议项目共32件。”发布会上,长沙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建辉介绍,本次立法计划持续关注民生、服务中心大局、突出立法引领,涉及的领域包括开展爱国卫生、海绵城市建设、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燃气安全、停车场管理、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等。

在行业发展领域,立法项目涉及到会展业、公共数据、工程机械产业等。对急需法治保障的领域,则采取“小切口”“小快灵”立法方式,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档案管理等立法,以高质量立法促推“法治护航强省会”。

在立法进度上,3件提请审议项目计划在2023年度内完成审议、报批、公告程序。7件预备审议项目计划在今年度内完成立法调研和起草工作,如果条件成熟,也可在当年提请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由于制度设计、解决措施等关键问题还需进一步调研、论证,8件调研论证项目的立法条件尚不完全具备。

记者了解到,本次立法项目名称均为暂定名。在列入本次立法计划的项目中,长沙市燃气管理条例、长沙市征地补偿安置条例、长沙市城市公共客运条例属于重新制定;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长沙市公路管理规定、长沙市株树桥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属修改类。

【链接】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

一、提请审议项目

1.长沙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条例

2.长沙市燃气管理条例(重新制定)

3.长沙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若干规定

二、预备审议项目

1.长沙市档案管理条例

2.长沙市征地补偿安置条例(重新制定)

3.长沙市停车场管理条例

4.长沙市会展业促进条例

5.长沙市公共数据管理条例

6.长沙市爱国卫生条例

7.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修改)

三、调研论证项目

1.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促进条例

2.长沙市城市公共客运条例(重新制定)

3.长沙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

4.长沙市控制吸烟条例

5.长沙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条例

6.长沙市公路管理规定(修改)

7.长沙市株树桥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修改)

8.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促进条例

(立法项目名称均为暂定名)

责编:周洋

一审:胡锐

二审:丁鹏志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