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 ——记广西瑞俊建设集团董事长赵俊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8 16:10:36

这个春天何其美好!

南宁闹市区一座公寓里,一长绺鲜艳的炮仗花开满院墙。

赵俊在偌大的办公室麻利地布署当日工作,各项工作在他的眼里都变成了绽放的鲜花,他就像一只勤劳的蜜蜂,忙上忙下,喜悦把内心充盈得满满的。

这个春天,对赵俊和“瑞俊集团”而言可谓是多喜临门,几条高速公路的相关项目在这天一锤定音,实现了“开门红”。不止如此,还将有两拨来自家乡的贵宾前来公司调研,如能成功对接,也了却他长年为家乡做贡献的夙愿。

赵俊的创业史还得从端着“铁饭碗”时成立首家公司开始算起。

1994年8月,他从部队复员回到岳阳屈原农场老家,空中抛下一只红绣球,正好落在他的头上。这年岳阳市地税局面向社会招聘,他有幸中了个头彩。父母虽说是农场职工,但“泥腿子”家出了个“税务官”,自然是为儿子的出息欢欣鼓舞。

当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赵俊严守纪律,吃苦耐劳,永不言败的意志。本职工作和上级交办的任务无一不是出色完成,多次受到了局里的表彰和奖励。

由于工作性质使然,他天天要接触不少商家、企业主,随着工作交流的深入,创业的种子在赵俊心中生根发芽。

心动不如行动。赵俊不顾全家反对和同事的劝阻,毅然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奔向未知的商海,组建了自己的装饰公司。

赚取第一桶金后的赵俊踌躇满志,2003年担任湖南园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董事长,2014年参与组建了楚湘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赵俊在大学学的是企业管理,他意识到自已成为建设工程公司正儿八经的老板后,更需要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加持。于是,他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并利用一切业余时间,让自己成了一条活脱的书虫,硬是利用4年时间,一举拿下颇具含金量的建造师资格证以及机电工程师证等。

商海沉浮,来路怎会一路平坦。所幸的是,赵俊顽强的精神不倒,意志更坚,他再一次从底谷中奋起,迎来他事业的一个高峰。

“鱼跃龙门”——既是一则神话,也是一个壮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6年前,广西湖南商圈里多了一个微信名为“求索”的人,6年后的今天,“求索”已在广西湖南商会荣任执行会长,他就是广西瑞俊建设集团董事长赵俊。

瑞俊集团的简介是这样描述的:集团创建于2016年,注册资金11100万元,主要从事高速公路专业工程施工、建筑劳务分包、建设工程施工、施工专业作业、建设工程、公路工程监理和设计、电力设备安装与维修。参与了桂湘等地28条高速公路的建设与施工,年产值逾8亿元,与中交总局、中铁一局、中建四局、中交机电局、湖南建设集团等多家央企、国企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多次被评为3A级质量服务诚信单位和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毫无疑问,瑞俊集团经过6年成长磨砺,己成为活跃在中国高速公路建设大军中的排头兵。今年,集团中标的高速线就多达十余条……

赵俊是高速公路建设中有名的“拼命三郎”。有的隧道从一两千米的高山中穿过,隧道口就在峭壁悬崖下,工程老专家私下问道:赵总,上面用于消防的高低水池是怎样建起的?赵俊笑着幽默地答:是我运用“梦中索道”将原材料运上去的。其实,赵俊买下的几头骡子在运货途中就累死了两头。骡马上不去的峭壁,他就用特制的“楼梯”人手传递上去。

临近采访结束时,我问赵俊:这几年集团健康高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

赵俊豪迈地答道:与社会经济一同发展,随祖国强大一同强大!(文/谢午恒 张碧斋)

责编:张笛

一审:张笛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