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多地允许设摊外摆,放开的不是“地摊儿”

  三湘都市报   2023-03-28 20:19:4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 刘文

这个周末去了趟上海,三年疫情之后第一次出远门,见到了很多久违的朋友。这三年,我们经常隔屏碰杯,遥祝平安。在这个桃花朵朵开的季节终于可以促膝畅谈,很开心。每次去上海,我都要去淮海路逛一逛,坐一坐,这次也不例外。看到一家德国酒吧居然有摆在室外的桌椅,尽管春寒料峭有点冷,我还是坚持选择了临街而坐,在法梧桐树下和朋友喝了杯啤酒。一边喝一边打量过往的各国游客,很是惬意,感觉自己很快也融入了这座国际都市。

“天气暖和了,在户外坐坐,喝杯咖啡,多舒适啊!”这样的情形在这个春天其实已经悄悄变成一种时髦。对消费者来说,类似的商业外摆是城市商圈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和商业活力。从特色早市、夜市到特色风情街区等,一些外摆点甚至成为网红时尚打卡地,不断吸引眼球、聚集人气。

可能大家还没发现,城市的管理正在发生变化。不少城市瞄准了其中的机会。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以来,京沪等很多城市明确发文将有序放开设摊、允许商业外摆。此外,杭州、昆明、厦门、成都等地也纷纷探索商业外摆模式,增强市场活力,提振商业信心。这将给城市消费带来哪些改变?

其实设摊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难题之一。这些城市为何纷纷主动“放开”?尤其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此举的风向标意义不言而喻。近年来,人民群众对“烟火味”的需求颇有期待,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市场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依绍华说,“多地放开商业外摆、允许有序设摊,本质上是丰富商业供给、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一种方式。”这一方面提升了消费便利度和满意度,方便商家快速响应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增添城市的烟火气,提升商业活跃度和繁荣度,更大程度激发消费潜力。

许多国际大都市设有著名的商业外摆区。比如,巴黎街头大大小小咖啡馆的露天座位、洛杉矶购物街区的临街餐厅外摆、伦敦购物中心的屋顶天台……这些外摆,不仅是消费场所,也成为城市气质的一部分。

那么我们的城市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商业外摆呢?

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门谈到,推进“外摆”试点主要是满足群众休闲消费、品质消费的需要,不是“地摊儿”。可以看出,新型业态、特色经营、高品质,是这一轮多地放开商业外摆的鼓励方向。

放开商业外摆后,经营者肯定很欢迎,但也有市民担心:会不会影响市容市貌、周边群众生活会不会受到影响?

“商业外摆肯定不能任意为之,而应该遵从城市管理的系列规范,与城市的整体布局、规划相协调。各城市管理方也要与商户做好充分的沟通和协商,共同打造‘叫好又叫座’的‘摊位经济’。”依绍华说。

目前,国民经济恢复向好,希望商业外摆能摆出更多烟火气,摆出每座城市的品和味。也希望更多的城市能闻风而动。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