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双峰县实现教育“逆袭”,只因坚持做了这件事

  三湘都市报   2023-03-28 20:07:4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又华 余蓉 黄京 杨斯涵 刘芬 曾玺凡 龙力)2016年,教育部组织四、八年级语文和科学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双峰在全国56个贫困县中排名第一;2019年5月,教育部组织的四、八年级语文、艺术质量监测中,双峰荣获湖南第二;2022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综合排名,双峰又在全省122个县市中位居第一,12项监测指标均位居全省前三,其中8项排名第一……娄底市双峰县位于湘中腹地,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然而这一个个亮眼的教育数据,不得不让人惊叹,它是如何实现的。

近日,本报记者深入双峰探访发现,这一系列的“成绩”与该县坚持了14年的阅读教育密不可分。“阅读是终生的教育,在‘双减’政策下,扎扎实实抓好阅读教育,就是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让每个孩子都充满希望。”娄底市政协副主席、双峰县委书记彭石清说。

阅读,让孩子的梦想起航

“盘古开辟,女娲补天,还有神农氏把百草尝遍……”永丰街道湾田学校四年级38班全班学生伴着明快的节奏,一边表演着手势舞,一边用rap唱出《中国神话故事》的内容,大家都陶醉其中。

该校三年级41班学生王思成告诉记者,她最喜欢和爸爸妈妈一起看书,“因为每次看完书后,我们会一起玩成语接龙的游戏,当我取得胜利的时候就很有成就感。”记者了解到,每天放学后,王思成都会花半个小时看自己喜欢的生物类书籍,“最近我在看《昆虫记》,里面讲解了许多昆虫的习性,我都会把内容记录下来。”

而在丰茂学校1802班,同学们扮演的诸葛亮、司马懿、司马昭、侍从,字正腔圆的台词、走心的表演,将一出《空城计》演绎得惟妙惟肖,引得台下学生掌声笑声阵阵,恨不得立刻捧起《三国演义》,领略那激动人心的历史风云。

“阅读不仅让我知道了不少历史知识,还让我变得更加有自信。”诸葛亮扮演者朱雅杰说,二年级自己转学来到丰茂学校,发现同学看的书有他看的书两倍厚,便开始有些害怕,不敢尝试。直到三年级的一次课堂上,老师向大家推荐了《巴黎圣母院》,里面的结局勾起了他的兴趣,于是下课后,他便立即借到了这本书,这是他第一次主动借阅厚书,看完后,他不禁感叹道,自己也能看完这么厚的书,从此他的阅读兴趣被带动起来。

记者发现,除了声情并茂的图书推荐,孩子们还拿起画笔,为自己喜爱的书画插图、设计封面、书签、读书卡;拿起纸笔画出一幅幅思维导图,梳理书中的人物关系和情节;打开电脑制作一个个PPT,图文并茂展现自己阅读的所思所获。

“除了世界名著、历史、名人传记之外,儿子还喜欢看科学类、军事类的书。”湾田学校三年级学生罗海荣的妈妈说起儿子来甚是骄傲,让她更欣慰的是,通过阅读,孩子变得更懂事了,“有一次儿子突然给我打了一盆洗脚水,帮我洗脚,让我感动得差点哭了,一问原因,原来是他刚看了《二十四孝故事》,想要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父母的爱。”

学校, 最美的地方是图书

“我们学校最美的地方就是图书室,亲子共读是学校的常规要求。”3月14日,在甘棠镇丰稼明德小学图书室,校长赵保良说,一开始,关于“亲子阅读”,很多家长都很抵触,“平常很忙,哪有时间搞这个?”“这个是学校的事情,为什么要我们家长来承担?”……但是,学校没有放弃,通过家访给家长说说阅读的好处,邀请家长走进学校参加阅读活动,感受孩子们身上发生的可喜变化。慢慢地,抵触变成了支持。每次图书馆来了新书,家长们就自发来帮忙包书贴标签。每天的亲子共读,家长们踊跃晒出照片。

记者了解到,2009年,双峰成为香港梁伟明先生创办的“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慈善基金在湖南实施的重点项目县之一。当年9月,双峰县第一所“阅读·梦飞翔”图书馆在甘棠镇中心小学开馆。

“我们学校地处双峰最西北的甘棠镇,当时没有一间图书室。”回忆起10多年前的场景,甘棠镇中心小学校长朱满红还是忍不住有些激动,首批捐赠图书3万册一拉进学校,孩子们就蜂拥着跑过来,盯着那成捆的图书,眼光泛亮。

可是,书有了但适合低年级孩子的绘本却不多。“我们发动社会募捐,积极对接镇上的文化馆,千方百计为学生搜集适合的‘精神食粮’。”朱满红说,渐渐地,越来越多的绘本上架图书室。

“每创建一所合格学校就建好一所高标准的图书馆,每改造一所薄弱学校就新建一所合格的图书馆。”双峰县教育局局长张波说,从2020年开始,县财政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每年拨款100万元阅读专项经费。通过“财政拨一点、公用经费挤一点、勤工俭学筹一点、爱心人士捐一点”的办法,全县每年投入阅读资金均达到300万元以上。

花门中心小学图书馆建于2010年,建馆早,时间一长,书都被孩子们看了个遍,有的还翻烂了。“如果不及时更换、补充,将严重影响师生的阅读积极性!”双峰县教育局知晓后,组织爱心人士捐书400余册;学校利用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在腾讯99公益节组织的“老校焕新书”活动,师生、家长筹款4000余元,购买600余册图书;县文化局、镇文化站也累计捐书达1000余册……不光如此,学校还建设了全县最漂亮的树下阅读长椅。

把阅读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经过14年的努力,全县共建了106所“阅读·梦飞翔”图书馆(室),阅读项目学校265所,成为全国第一个阅读项目学校全覆盖的县。不管是乡村小学,还是县城高中,阅读已成为最美的风景。

标准,阅读“双峰模式”已初步形成

“我们县的阅读教育,有一支县级专职管理团队、一套系统完整的阅读操作流程,每天一节午读课、每周一节阅读课、每月一个阅读报告、每年一次年度综合考评,教师每人有一本阅读指导手册、学生每人有一本阅读笔记本。这是标准!”双峰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少华说,这“八个一”的阅读管理模式,让阅读教育有标准可复制,即使只有十几名学生的教学点也能开展。

“如果没有一支专门来抓阅读的队伍,那么这些硬件设施就有可能被闲置。”双峰县教研室阅读工作负责人朱莹说,阅读教育工作不能功利化,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才是阅读的样子,县教研室每学期都要组织专门力量对“阅读·梦飞翔”项目的学校进行考核,考察重点是学校的阅读教育常规工作。

不仅如此,双峰县还出台了《双峰县阅读种子老师团队建设实施方案》,培养选拔阅读种子教师。如何开展故事课,如何指导学生选书,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围绕这些阅读指导能力,双峰县以送培到校、集中培训、校本研修的方式对阅读教师队伍进行多方面的培训,以点带面、由核心到外围,层层推进、渐次推广。

当然,阅读不能单打独斗,只有与各学科深度融合,才能行稳致远。

为进一步促进阅读与学科全融合,双峰县开展了“相约阅读携手课改”“学科教学中的阅读课堂实践”等交流探讨活动,提升教师阅读教学能力和学生学科阅读素养。在双峰县芙蓉学校,英语、生物、地理、物理、思政等学科教学中都融入了阅读元素,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

抓阅读,就是抓学生的习惯养成,随手推开一间教室,都是收拾得整洁有序的课桌;抓阅读,也是抓学生的综合素质,无论是乡村还是县城的学校,学生都彬彬有礼、多才多艺;抓阅读,更是抓教学质量,双峰县的中考、学考和高考成绩多年保持全市优势地位,2022年高考成绩更是大幅提升,仅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学生就有8人。

对此,双峰一中校长黄胜华深有感触:“从这两年高考试题来看,无论什么学科的试题阅读量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抓阅读教育,我们既是践行者,也是受益者。”

“全覆盖”“全参与”“全融合”,一个区域性开展阅读教育并大面积获得丰收的阅读教育“双峰模式”已经初步形成。

责编:胡元媛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