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株洲所发布七大“黑科技”!涵盖“海、陆、空”等多应用场景

  三湘都市报   2023-03-28 18:46:3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姜杨敏)“海风1号”大型复合材料风电叶片、“无人值守”风电场解决方案、重载机车自动驾驶、电气化公路系统、中车储能系统……3月28日,以“赋能双赛道·创新添动力”为主题的中车株洲所第三届科技节在株洲开幕,现场发布了7大“黑科技”,涵盖“海、陆、空”等多应用场景,集中呈现中车株洲所的最新科技成果。

海:海上风电实现从“0”到“1” 

中车株洲所作为国内风电产业的重要力量,海上风电是至关重要的一块拼图。此次发布的“海风1号”大型复合材料风电叶片,是中车走向海上的第一款叶片,助力中车海上风电实现从“0”到“1”的新突破。

叶片长度达110米,相当于39层楼高,扫风面积相当于5个半标准足球场,转动一圈可供普通家庭2至4天用电。叶片通过系列新技术加持,能有效抑制大柔性叶片颤振,提升叶片整体结构稳定性与轻量化水平,同时,搭载叶片在线监测系统,极大降低海上叶片运维的难度与成本。

科技节上,还发布了“无人值守”风电场解决方案,可同步应用于陆上风场和海上风场。无人值守风电场解决方案以预测性维护为核心,通过北斗系统传递风电场关键信息和重大报警事件,通过大数据的监测,能提前1天至2个月发现机组异常情况。

同时,风电场安装了大量先进巡检设备,如巡检无人机、巡检机器人、视频红外监视系统,这些设备能够代替人工,对风电场和风机关键部件进行实时监测和巡检,可节省人工一半以上。

陆:重载机车自动驾驶让车更聪明

中车株洲所还将长期积累的控制系统、变流技术、网络控制等核心技术,升级应用到“陆”上交通领域,推动交通的绿色化与智能化。

此次发布的万吨级重载机车自动驾驶系统,通过与车载控制系统、信号系统、感知系统、调度系统进行信息交互与安全联动,可实现基于最优曲线规划和智能跟随等技术实现重载列车的自动运行。在同等运行路线上,自动驾驶系统相较于人工驾驶,可节能2%至3%,每小时提速2至3公里。

备受瞩目的电气化公路系统,是中车株洲所研发的一种全新货运交通制式,能有效解决固定线路大运量、环境复杂的大宗货物运输降碳难题,目前已在株洲建成全国首条电气化公路示范线。

(重载机车自动驾驶。通讯员供图)

空:提供电能收储多重解决方案

中车株洲所针对发电和输配电等场景的锂电池储能需求,推出强安全、长寿命、智能化的储能一体化解决方案——中车储能系统。如同一块巨型充电宝,能把一段时期内暂时不用的多余能量储存起来,在使用高峰时再提取使用。

另一款重磅产品,面向绿电制氢的大功率IGBT电源,具有网侧谐波小、功率因数高、对电网友好、响应速度快等优点,能将电站产生的电能转化为电解槽所需的稳定直流电能,为绿电制氢提质赋能贡献新力量。

此外,中车株洲所创新研发时代碳行管控平台,可提供碳数据、碳指标、碳配额等的统一管理。

面向未来,中车株洲所将持续依托“材料、器件、算法”三大根技术,深耕交通和能源两大领域,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先导,推动装备制造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推动我国构建绿色、智能交通体系,实现绿色能源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的科技力量和装备支撑。

责编:胡元媛

一审:杨洁规

二审:黄娟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