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35年,“翠翠”终于回家了

  三湘都市报   2023-03-25 15:17:0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宁静 陈玫)人间至亲是家人,世间最暖为团圆。3月24日,吉首市公安局被响亮的锣鼓声所包围,这一天,对于龙清姐一家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且无比高兴的日子。在团圆行动认亲会上,一家人紧紧相拥泣不成声。这一刻,她们足足等了35年,“翠翠”终于回家啦。

2021年6月,吉首市公安局侦查部在开展公安部统一部署的“团圆行动”中,接到了一条来自吉首市民龙清姐的寻人求助信息:妹妹龙莲翠于1988年中秋节期间,在吉首市马颈坳镇团结村大寨组走失,时年22岁,是一名聋哑人。家人多年在网站、线下寻找,但却一直下落不明。

接到求助后,民警立即开展了一系列的查找工作。鉴于龙莲翠为一名聋哑人、其父母亲均已去世、个人物品未能保留等原因,找寻难度相当大。民警运用新的方式方法开展综合比对研判,通过重新梳理失踪人员信息库的数据,多次采集龙莲翠亲属的血样入库比对复核等,力求发现与之相关的各类线索。

今年3月初以来,在天津市公安局刑警总队、云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湖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福建省南安市公安局、湘西州公安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之下,民警在福建省南安市发现一名女子高度疑似龙莲翠。随后,吉首市公安局组织警力迅速赶往福建省南安市开展调查,并采集了该女子血样进行比对。2023年3月20日,喜讯传来,民警确认福建省该名叫龙翠的女性与龙清姐存在亲缘关系。

24日上午9点,在吉首市公安局认亲活动现场,在公安民警的确认和大家的共同见证下,龙莲翠和家人们相拥,35年的思念与煎熬,化作了泪水,在场的人纷纷响起祝贺的掌声,龙莲翠及其家人向在场的所有民警鞠躬致谢。最终,两张全家福给龙清姐一家35年的寻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近年来,吉首公安以大部制改革为抓手,通过警种融合、资源整合,实现一警多能、一警多用,同时不断提升队伍科技化水平和应用,实现科技强警,推动全市公安工作提质增效。

责编:吴岱霞

一审:王智芳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