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精确到网格 联动守护“天心蓝”

通讯员 裴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4 16:16: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4日讯(通讯员 裴晟)为推进落实保卫蓝天、大气污染防治“十查十做”工作,连日来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组织城管执法中队加大了对各辖区餐饮、烧烤门店日常和夜间巡查力度,结合社区网格化工作阵地,多措并举地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餐饮业油烟治理。

城管执法人员查看油烟处理设备运行情况。

今天上午,石子冲社区某子网格接到市民反映,位于解放四村某小区楼下两家餐饮店存在油烟扰民现象,该处门店烟道排出的烟到了疑似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到了楼外,且溢到居民家中。既严重污染空气,又导致楼上住户无法开窗,严重影响楼上住户生活,希望有关部门核实处理。

城管执法人员和社区网格管家查看油烟扰民情况。

社区网格管家当即联系了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并发送了事发地点的手机定位,只用了不到一刻钟的时间,城管执法人员就顺藤摸瓜赶到了事发现场。门店油烟净化装置是否安装到位?设备是否能够正常使用?排放烟道设置是否规范?油烟机清洗台账是否记录详实?执法人员和网格管家一道对这些情况进行了一番认真排查。

“请配合一下我们的工作,打开油烟净化设备,我们需要查看一下运行情况。”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餐饮店老板不情不愿地打开了油烟净化设施又打开了烟道排烟口。经过现场检查,发现是油烟净化器的鼓风机和油烟管道安装不当,导致油烟泄露,部分油烟未经净化器净化即直排到了楼栋外,这才导致楼上居民怨声载道。

通过执法人员和社区网格管家的耐心劝导,餐馆负责人表示今天先停业配合执法工作,然后会请专业人员对油烟管道进行维修改建,在重新调整鼓风机和油烟净化器的位置,确保不产生油烟扰民问题后再恢复经营。

下一步,中队将联合各社区网格化工作人员,共同对辖区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居民小区等地段精确定位、加大巡查执法和处理的力度。不但要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到位,还要依法排查餐饮油烟超标排放和禁止露天烧烤行为,为辖区群众守护头顶这一片“天心蓝”。

责编:李玉梅

一审:李玉梅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