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周刊·艺风丨兼修以立世 持久作佳士

向敬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4 08:27:57

  

  (周世佳篆刻作品。

  向敬之

  而立之年,对于长沙妹子周世佳而言,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铭记。作为长沙画院艺术家,她在篆刻领域展露光华,去年8次入选全国大展;她的5首写长沙名胜风物的五律,也被刊入《嘤鸣》诗刊。

  篆刻,诗词,书法……让世佳变得更加成熟。

  世佳在长沙时,就曾拜书画名师刘建军习书。2016年6月,已在长沙创办世典画楼多年的世佳,突发奇想,闯荡京城,修学储能,被中国国家画院招入国画院担任学术秘书。进京后,她把闲暇基本安排在出租屋里练字读帖。读点画,读结构,读同字不同写法,从中领悟各种用笔的风格,笔画使用的变化,运笔的趣味,行气的流动,气息的节奏,篇章的气象情怀,揣摩透了再临。眼高手不低,临帖时坚持笔到、墨到、意到。

  杜甫《戏为六绝句》云:“别裁伪体亲风雅,转益多师是汝师。”“耻向书家作奴婢,华山片石是吾师”,金农更是以书画心得说精粹,艺术创作更要广博拜师,虔诚地师事古今。年轻的世佳,虽然读书时代没有接受过书法科班的技艺训练,但积极向先贤学习,向今人求教,点竖横勾,自然合体,习得俊雅格调和焕然神采,悟领其中劲健雄浑与质朴清刚。她在用笔、用墨、笔画、结体、布局乃至整体观感上颇著心力。融会贯通,取精用宏,寓新意于点画之中,得风神于笔墨之外,渐具风貌,自开一格。

  国家画院常年开设书画高研班,世佳在同事帮助下,获得旁听机会。书画名家、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曾来德得知世佳在画院工作,又爱好书法,当即表示欢迎,还免除了她3万元学费。只要课程安排在周末,世佳都去参加,不辞风霜雪雨,近水楼台地连续读了两届书法高研班,甘之如饴,乐此不疲。

  5年下来,世佳的书法技艺进步很快,且把内外兼修落在实处。即便写信,也坚持用毛笔。中锋走笔,侧锋兼济,起笔曲进,收笔自如。一笔一画,一点一捺,一招一式,一折一弯,以及枯涩浓淡的墨色,将紧实隽永的笔致、疏空清朗的结体、错落有致的章法,跃然纸上,赏心悦目。

  2021年初,她从北京回到长沙,跟随岳麓印社社长李砺学习篆刻,并问学于西泠印社社员吴贤军等名家。

  书法上的感悟,成了世佳近来主攻篆刻的一大助力。如何布局、谋篇,怎样结体、运刀,哪为章法、意蕴,同她长时间的苦练不可分割。她从汉印入手打基础,后临习古玺,选定三晋小玺为主攻方向。术业专攻,触类旁通,日迈月征,磨砺出彩。

  这样的成长,与她少时受父母爱好书画鉴赏和收藏的深刻影响,是截然分不开的。她11岁时就跟着父亲走近省会著名画家,在笔会上为陈白一、杨福音、莫立唐、朱训德、王金石、旷小津等画速写,得到大家真诚的评点题跋。

  她不但会画会写,还把接触书画艺术与文化名流的点滴,写成一系列洋溢艺评与特写色彩的文章。如《三个“怪老头”》,把她远观近看的黄永玉、杨福音、莫立唐写得惟妙惟肖。尤其她少时一句“只有闲着才写出好书,只有闲着才能品味好书”,让可爱的复合型“怪老头”杨福音念念不忘,作古正经地援引原话,写了一幅书法性质的回信,认真地收进了作品集。

  今时艺坛多起浮躁之气,大都是技艺派的苦练者,忽视了读书的大道。我和世佳闲聊,聊起读书。她说,她有时间就读杂书,工作室里专设了一排文史专柜,还潜心拜师学写旧体诗,努力着尝试写艺评。

  这是好事,利于成长。以书画为立业之根本,勤学苦练为练手,厚积薄发则是练心。只有真正重视艺术创作主体内在修养的锤炼,且将充实学养的范围限定在书画思想之内,创作才不至于沦为匠技的境地。艺术不是识得几个字,便能成大器。日积月累,厚积薄发,方能得心应手、传承创新。写书治印,亦如作文传道,讲究眼界、心境与手法的内外兼修。

  行文至此,我真诚地期待世佳以而立之年为新起点,继续其业师曾来德所期许的“内外兼修”,把体悟学者向云驹论“当下书界和社会众生,将许多非大家、非名号的书法作品抬到很高的地位,使当代书法史黯然无光,使当代书法家贻笑历史”的真意,当作提升自身创作意味、境界、价值和传播的一种优雅、一种坚持、一种乐趣。大开大合,有弛有张,更能作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奇文章。


责编:廖慧文

一审:刘瀚潞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