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周刊·艺风丨《荒原》:一个人的求生之旅

姜思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4 08:25:12

  

  (《荒原》海报。)

  姜思竹

  《荒原》由左志国导演,任素汐、李晨主演,是国内首部聚焦于女性荒野求生题材的电影。影片主要讲述了丛来(李晨饰)、丛林(任素汐饰)两兄妹在“寻父”无人区之旅中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推向绝境,妹妹丛林背负着兄妹二人生存的希望,前往塔峰湖寻求好友车队帮助的故事。

  丛林的无人区求生之旅共分为七天,导演有意在每一天的开始用白色字幕提示观众,当前丛林所处环境的地面温度、储水量等,让影片更具有真实性和代入感。如何让一场90分钟的独角戏电影节奏紧凑、引人入胜,导演选择在丛林艰难生存的大困境框架下插入了几重小困境。

  在丛林出发第一天,她失落地找到了空无一物的补给车,只得选择在补给站内取暖一晚,却不幸遭遇了一场火灾,损失了包内本就为数不多的必备物品。火灾事件也为全篇她求生之旅的不易形成铺垫。水在极度炎热干燥的沙漠中成为最宝贵的资源,丛林在水袋中的水意外流失后,陷入了储水量为零的绝境。夜晚,背包中的手机闹铃声引起了丛林注意。原来身为外科主任的丛来早就知道自己活不过24小时,他把自己的补给物和存有遗言视频的手机藏在了丛林的包中,“骗”丛林沿着求生路线走出去再来救他。这是唯一能让丛林生存的办法。丛林用丛来的补给物品化解了缺水的窘况,但同时自己走下去的唯一动力也化为了泡影,她无法接受自己最亲密的两个人都在同一个地方失去生命,因此陷入了更大的内心困境。

  导演在展现丛林的内心困境时,借助一些幻觉、梦境、回忆片段,使得其表达更加具象化。在影片中部,过度缺水的丛林出现了幻觉,她兴高采烈地向青葱碧绿的塔峰湖畔扑去。当面庞接触到炽热的沙漠时,她才醒悟嘴上沾的仍是滚烫的沙粒,而非清澈甘甜的湖水。丛林在白天遇到过的羚羊和冒险者尸体,都成为她晚上挥之不去的梦魇。巨大的白色枯骨提醒着她求生失败的下场。片中还反复出现了丛林和哥哥、父亲之间的美好回忆。这些片段不仅为丛林年纪轻轻便有丰富的荒野求生知识的疑问提供解答,更展现了丛林与家人之间密切的情感纽带。正是这股强大的亲情纽带为她引领了求生道路。

  任素汐几乎献祭般的表演,撑起了全片90分钟的独角戏,带领观众和她一起走进这场一个人的沙漠冒险。此外,全片空灵的西域风格音乐与画面形成了完美结合,也为影片增光添彩。对比国外《127小时》《坠落》等同类型题材优秀作品,《荒原》在背景调研、叙事节奏、人物塑造等方面仍有很多地方需要打磨,但小众题材国产作品的前行之路仍需要观众的支持和肯定。

  丛来在丛林出发前曾叮嘱妹妹:“当你觉得前面没有路的时候,千万别害怕,只要你继续往前走,路就在脚下。”丛林在即将绝望之际,点燃了自己的背包和衣物来吸引车队的注意力,终于成功获救。关于影片的最后结局,是不是丛林在濒死之际的美好幻想仍有争论,但全片展示出的丛林坚持求生的信念令人动容。“表面上《荒原》是一部女性独自冒险求生的戏,但其实内核还是表达爱的。丛林所有的欲望都源于她的家庭、父亲和哥哥对她的爱,这也是她坚持走下去的动力。”演员任素汐这样解读角色。

  人生风景百样,有时是一片荒芜的荒原,想要寻找救赎光亮,不需要太多计划,只需要一颗坚定的心去前行。


责编:廖慧文

一审:刘瀚潞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