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周刊·湘韵丨情满三角塘

范良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24 08:23:43

范良君

我所在的小区就在湘江大道旁,马路对面的湘江风光带,对于喜爱散步的人们,是再好不过的去处,可我当医师的女儿几乎是用命令的语气对我说:江边风大,不适宜“阳康”后刚出院的你,散步,就在附近的小街小巷好了!

女儿她哪里知晓,她这一席话,却让病中的我因此结识了一位新朋友,一名可用“师长”相称的人。

她,一条小巷,湘江大道右拐,进入湘雅路,朝东行800米,右手边就是。三角塘,是她的名字。

三角塘巷小,仅仅500来米,现有常住人口199户,500余人;她也“大”,这里的一幢二层木质小楼,曾经是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旧址!自1946年建立到1949年8月湖南和平解放,许多让我敬仰的人在这里出生入死、努力工作过。

小楼就在三角塘巷尽头,现在的门牌写着的是“三角塘2号”,当年,中共湖南“工委”书记周里以夫人常杏云的名义在这里开了一家裁缝铺作掩护,门牌号是28号,其与隔壁29号邻居的房子,楼上楼下都有侧门相通。介绍说,当时,“一般不走28号裁缝铺出入,而走29号侧门,并设有暗号。”——说者“无心”,听者的我,“有意”了!

散步的我,脑海一再出现这样的画面:一些前来“中共湖南工委”联络或参加会议的人们不动声色从“29号”邻居家侧门出入,不是一天两天,而是连续四年!这“29号”主人是老,是少?是开南货店,还是经营小饭馆的?

我不禁反复咀嚼这三个字:三角塘、三角塘,思辨着“水塘”里鱼和水的关系……

这里,1921年前,确有一汪三角形的水塘。后来,水塘没了,但,水塘的魂魄还在,因为,“鱼”还在。我这里所说的“鱼”,是周里所领导的“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众多基层组织中的一个。

“鱼失水则死;水失鱼,犹为水也。”对于《尸子·君治》里的这段话,延安时期的毛泽东做了更加透彻的阐述。他说,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鱼可是永远也离不开水啊!

“三角塘28号”——中共湖南省工作委员会旧址朝南一线,正在基建中,围墙上的宣传栏满是介绍“中共湖南工委”战斗历程的文字与图片。再往前,“红色文化”专栏里,有专门关于“鱼水关系”的阐述。《尸子·君治》里的话与毛泽东关于党群关系的论述历历在目,振聋发聩。

宣传栏前的我,一个劲责怪自己何以姗姗来迟,没有早一点时间关注到三角塘小巷?

沿着宣传栏再往前不到100步,右侧一幢坐东朝西、青瓦红墙,砖混结构的二层楼房,是著名教育家王季范的旧居。

王季范先生是毛泽东的姨表兄,1914年,毛泽东考入第一师范,两人又有了师生之谊。王季范对毛泽东不仅经济上解囊相助,学业上认真教诲,还尽力支持其革命活动。当毛泽东因组织学生驱逐校长张干将被开除时,王季范多方奔走呼吁;毛泽东几次被反动军警追捕,都由于王季范的救援掩护而渡过难关。1951年,王季范来北京毛泽东家小住,毛泽东向家人和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我九哥,没有他,就没有我。1972年7月,王季范在北京去世,毛泽东所送花圈缎带上写着的就是:“九哥千古”。

在追悼会上,周世钊在悼词里对王季范在新中国成立前“同情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多方赞助进步学生和进步教师的革命活动,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对他们的迫害,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为祖国的独立富强而努力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看到宣传栏里这样一行行文字,我侧过身子瞭望不远处的“中共湖南省工委”旧址,沐浴在春日阳光下的她,雄伟高大,不禁遐想:王季范,还有那“三角塘29号”,不就是这“三角塘”里的一滴滴水,有了成千上万滴王季范们这“水”组成的“三角塘”,“中共湖南省工委”这“鱼”,怎么不会生活、战斗到湖南解放、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高高升起!

责编:廖慧文

一审:杨丹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